2005年9月30日

[覓食府城] 台南的蝦捲 <三> -- 福泰飯桌



還有一家不是以蝦捲著稱,但是蝦捲卻獨樹一格而且是人氣商品的名店 -- 石精臼旁的福泰飯桌。

點個肉燥飯、冬粉湯、點個蝦捲,有飯有湯有肉有海鮮,人多的時候再多一兩個其他菜色,就是一頓便宜又豐盛的吃食了。

曾有朋友去吃完福泰之後跑來問我「麻煩你告訴我福泰飯桌的蝦捲到底是哪裏好吃?我實在是吃不出來... 」這個... 地有東西、味分南北,古來有自。我只能說,可能是因為這家的做法跟其他家通通不同,所以你吃不習慣吧?

乍看之下,福泰所使用的材料與其他家相差無幾,火燒蝦、蔥、高麗菜、豬肉、荸薺,但是整體表現出來的口味除了在蝦子與蔬菜的清甜爽口外,跟周氏、黃家等蝦捲的口感完全不同。

原因之一是福泰所使來包裹材料的外皮並非豬腹膜,而是豆皮。由自己人每天現作的蝦捲,薄薄的沾上一層粉就下鍋,高溫油炸後的豆皮有其獨特的酥脆口感與豆類的香氣,此為其他家所無。原因之二是內餡材料的比例不同,不管是安平周氏、陳氏、鴨母寮黃家、洪芋頭或度小月,他們的蝦捲所使用的蔥與高麗菜的比例都沒有福泰來的高。

新鮮的蝦子搭配內餡大量的青菜與蝦仁,不管是在口味或口感上都與其他蝦捲不同,獨樹一格的路線自有其死忠擁護者。

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子,在這個不知道為什麼蔥價可以標漲到一公斤破 300 元的奇異時節,福泰的蝦捲也從攤子上悄悄的消失了。為了這件事情,我還特別找了個回台南的時間去詢問,從外面看沒有看到那個小小的炸鍋大概就可以確定是沒有賣蝦捲了,不過我還是走進去問了一下。老闆娘很抱歉地說「現在沒有在賣了。」本來轉身要走,想想此話頗有玄機,又再問了一次「那就是以後還會有囉?」這時候連掌廚的老闆也出現了,兩個人都在解釋,不過我最後還是理解了。因為蔥價過高,作蝦捲根本不合成本,所以最近停止製作,客人自然也就吃不到他們的蝦捲了。

都是颱風惹的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