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4日

[閱讀筆記] 比男人更重要的 -- 黑色傭兵團中的女性角色 <一>


在黑色傭兵團系列最後一本 The Soldier's Life 裡面,Croaker 突然有所感地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How the Company seemed to attract good women"?

認真想想,還真的很對。

傭兵團粗獷惡劣的環境本來就不適合女性,更不用說那種刀頭舔血殺人或被殺的生活。然而在 Croaker 所在的這段期間內,Croaker 卻親眼的見到了四個女性因為命運的作弄或自己的選擇而成了黑色傭兵團的一員。

而且這些女性對黑色傭兵團的命運都扮演了轉折性的重要角色。

他們分別是第五冊 《Dreams of Steel》的述事者 Lady,第八冊 《Water Sleep》 的述事者 Sleep與 Murgen 的老婆 Sahra ,最後一冊《Soldier's Life》 的 Shukrat 與 Arkana。



第一個是 Lady。

"Narayan, the throne I gave up was the seat of an empire so broad you couldn't have walked it east to west in a year. It spanned two thousand miles from north to south. I built it from a beginning as humble as this. I started before your grandfather's grandfather was born. And it wasn't the first empire I created."


"In some ways. I never loved before the Captain. This shell is a mask, Narayan. I entered this world before the Black Company passed this way the first time. I'm old, Narayan. Old and wicked. I've done things no one would believe. I know evil, intrigue, and war like they're my children. I nurtured them for centuries.

在加入黑色傭兵團之前,她被稱為The Lady,世界上現存最強大的魔法師、逼近於神的存在、領土橫跨東西一萬餘里的北方大陸帝國獨裁者、十大魔將唯一畏懼的邪惡女主人、被稱為世上第一美女的女人、超過數百歲的不老妖怪、曾經隻手創立數十個集權帝國的女強人。

Lady 與傭兵團的關係也非常的糾葛複雜,在第一冊裡,她是他們的雇主,第二冊裡,她是令人畏懼的敵人,第三冊裡,她是共同對抗更大邪惡的戰友,而在那之後,她放棄了一切,成為傭兵團中的第二把交椅。

不過 Lady 真正展現令人跪倒折服的驚人氣魄時,並不是在她手中掌握數十萬大軍的時候。

而是在她完全的喪失了她那可以瞬間夷平一座城池的強大魔力,成為一個普通女人之後。



在 Dejagore 城外的血戰中,黑色傭兵團獨戰三大 ShadowMaster 的軍隊,擊斃 Stormshadow、重創 Shadowspinner,最後卻遭到自己人的背叛而慘遭擊潰,Croaker 戰死、黑色傭兵團全滅,連 Lady 都靠著幸運才僅能身免。從堆積如山的屍體中爬出來之後,發現自己是傭兵團最後的存活者後,她有什麼反應?

她流淚,為了慶幸自己得以存活。她痛哭,為了眾神在她終於懂得如何愛人後又奪走了她唯一重視的東西。她憤怒,誓言要向那些奪走她愛侶的人報復。她在 路上收集了戰敗的散兵游勇、流離失所的難民,她把他們集合起來,訓練他們、操練他們、將他們從一堆喪失信心的廢柴變成可以決一死戰的士兵。

"We're going to head north. We'll gather food, weapons, and men. We'll train. We're coming back someday. When we do, the Shadowmasters will think the gates of hell have opened."




Taglios 是個宗教至上又女人完全沒有任何社會地位的國家。前方有 Shadowmaster 的大軍虎視眈眈,後方又有一堆不願意付出、只想利用傭兵團擊敗敵人,順便在政治上將其他教派壓下去的眾多神職人員,曾經統治二分之一世界的女魔王所使用的 手法與軍醫出身的前團長 Croaker 完全不同。

"You see? I'm not my predecessor. He would have remained polite. He would have clung to persuasion and diplomacy long past the point where a demonstration is a more effective way to communicate. Go tend to priestly matters. I'll tend to making war and to wartime discipline."

當這些愚蠢的神官第二次陰謀想要逼退這個僭越的女人時,Lady 更加直接的宣示了她不讓任何人阻止她完成目標的決心。她讓他們以為她要宣布退位宣言,所有自以為重要的神職人員都自動集合在城中,然後...... 街道封鎖,城牆上箭如雨下。從此再也沒有人懷疑或挑戰 Lady 的決定。

乾淨俐落。直指核心。這絕不是 Croaker 可以做到的手段。



當女人決定要報仇的時候,那種決心和毅力不是男人所可以匹敵的。那種氣勢與殺氣也不是男人可以比擬的。管你是人是鬼,就算是掌管毀滅的破壞女神 Kina 也一樣,見神殺神見佛殺佛,擋我路者、唯一死罪。

Narayan will pay. I will tear his heart out and use it to choke his goddess Kina. They do not know what they have awakened. My strength has returned. They will pay. Longshadow, my sister, the Deceivers, Kina herself if she gets in my way.




這不是一般人定義中的好女人,也不是一般人所能接受的 good woman,然而卻是全書中我最喜愛的角色。

氣勢十足霸氣四射,在越存亡危急之時越是顯現出光彩的 Lad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