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8日

[台北覓食] 林森北路的大阪燒 -- 紅 & 八紅 (上)

位居於林森北路八條通的這家大阪燒名店,其實是非常有趣的一家店。

嗯........也許我們應該要先定義怎麼叫做「有趣」?

首先,這家店的料理其實還不錯,然而,整家店內略為昏暗的燈光與內裝,一點也沒有大家印象中那種日本料理店應有的清潔感。其次,雜誌上所報導的店是錯誤的店。第三,大家所知道的店名並不是正確的店名,因為美食報導本身就寫錯了。簡單說起來,就是「釵頭鳳」那幾句...「東風惡 歡情薄 一懷愁緒 幾年離索 錯 錯 錯!!

很早以前就知道「紅」這家店,但是第一次來的時候卻證明了那根本是一場噩夢。

那次是根據 CityGuide 上面的資訊來的,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還清楚的記得上面寫的營業時間是中午開始到晚上10:30,也記得大老遠的跑來的那天是禮拜六。結果...地址是錯誤的,電話是錯誤的,更慘的是...營業時間也是錯誤的。騎著機車在小日本區繞了兩圈,好不容易找到了「紅」那個小小的招牌,根據上面的電話打過去,電話答錄機,而且是...講日文。靠著我那點殘破的日文好不容易搞懂了它在說啥,想說好吧,那換去吃另外一家近在侷呎的名店「肥前屋」吧,過去一看...肥前屋剛好火災後重新裝潢中。好吧,那麼再往北一點,到晴光市場去吃那家我最愛的滷肉飯吧...結果他們中午也沒有開張...............悲情的一天。

從那次之後,CityGuide馬上被我列入為拒絕往來戶,上面的資料完全不可信任。

好吧,不說悲慘的過去。

常常混林森北路小日本區的,應該會發現那裡有兩家的「紅」,八條通一家,十條通一家,兩家都賣大阪燒,價錢也幾乎都一樣,只是八條通的那家的裝潢較差,沒有最低消費,有許多雜誌報導過。而十條通的那家有每人最低300元的最低消費限制,裝潢較佳,賣的東西種類也較少。

其實,「八紅」才是它正確的店名。因為這家店是開在八條通上的「紅」,所以叫做「八紅」。這家店是最早的「紅」賣掉之後,由過去的員工接下來重新開的。而最早的「紅」的老板娘是從「初穗」學藝後出來開的,在漸有名氣之後把店給賣了,轉到天母去發展,然而不知就裡的大多數消費者仍然是到林森北路那帶去尋找大阪燒,也就造就了「八紅」的竄起。

幾年以前我曾經問過當時的店員說為什麼要叫做八紅,還有與天母的那家「紅」的關係,他們的回答是,「因為在八條通,所以叫做八紅」,至於後面那個問題則是以「不清楚」而帶過。我手上所保有的當年的舊名片,也是清清楚楚的寫著「八紅」,而不知何時,他們在雜誌的採訪與名片上都把「八」拿掉了,這可能是造成現在兩家「紅」的問題的原因。




後記:後來發現「初穗」也回到肥前屋附近開店了,看來這裡還真是大阪燒的一級戰區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