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9日

[東京遊蹤] 朝思暮想的夢幻蛋包飯 -- 泰明軒

西元1931年4月1日開幕的泰明軒,在東京的美食歷史上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

那天的行程其實是有點趕的,我站在東日本橋的營團地鐵站裏來回走了好幾次,因為要去的方向與泰明軒所在的方向孑然相反,只是撐到了最後,還是決定放縱一下自己的慾望,拿著一個地址就衝向日本橋去。

會去泰明軒,其實是因為太多人被「料理東西軍」裡面那個鏡頭所吸引。黃色的蛋捲置放在色澤艷紅的番茄炒飯上,一刀劃下,半熟的蛋汁與蛋皮被自己的重量拉下,完美地將整個番茄炒飯包裹於中。

很少人可以不被這樣子的畫面所吸引吧?

聽過了太多周圍的人遍尋不著的哀嚎,於是這次我打算自己去試試由名導演依丹十三風的創意所開發出來的蒲公英蛋包飯(タンポポオムライス)

即使是非假日,即使我努力的趕在中午12點前趕到,仍然是無法避免的需要排一點隊。一眼望去,顧客的年齡分佈十分平均,西裝畢挺的上班族到銀髮滄滄的老人家都為數不少。服務人員都有點年紀了,但是動作都十分的迅速,領班穿著西裝背心、西裝褲,打著領結,左手上掛著一條白色的毛巾,無可避免地令我想起了民生西路上的「波麗路」,只可惜我們對於傳統的拋棄速度遠遠大於保存的速度。

東西上來,除了日本食物一貫的優良賣像以外,泰明軒的 ダンボボオムライス才其實是還不錯,只是沒有電視機前看起來的美味。乍看之下不多,但份量其實不少,尤其是不計血本的番茄醬炒飯這種東西吃多了其實是挺膩的。而他們的兩種湯都只要¥50,尤其是番茄湯底、喝起來頗為神似羅宋湯的 Borushichi 蔬菜湯絕對算是值回票價。

我一邊吃著傳說中的夢幻蛋包飯,一邊想著個小問題,「這盤飯到底用了多少個蛋啊?」

根據他網頁上的食譜,一般的一人份 オムライス 就用了三顆蛋。更何況這種特製的的夢幻蛋包飯?對我這種已經進了中年的人,簡直就是穿腸毒藥啊 :P

吃到後來其實有點後悔,覺得應該去點 オムライス 就好了,那麼多半生不熟的蛋吃來頗有點可怕。

她的オムライス番茄醬用的極重,所以飯會有點黏膩,討厭番茄醬的人可能要考慮點別的東西 。





泰明軒(たいめんけん)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1-12-10
電話:03-3271-2520
營業時間:1100-2100(日‧例假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