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30日

[台北覓食] 宜蘭風味 -- 呂桑食堂


當年一起搞 MUD 的朋友 Owen 從紐西蘭回來,所以請他去吃頓飯。前面開了幾家各式餐廳他都不要。

想來也是,要吃牛排羊排,NZ 的牛羊比人還多。要吃中國菜,那裡也有一堆老共開的餐館,真要說起來想必比台灣還要道地,至少人家那還是第一代移民,台灣的這些餐館的大廚只怕大多是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的了。

問他要吃啥,搞了半天跟我說要吃滷肉飯... 好吧,這個我相信紐西蘭是不好找,滷肉飯我自己也很喜歡,問題是除了我們還有一堆其他 4444 的 immortal 們,總不能把他們從桃園、中壢等各地大老遠的拉出來說,「好,我們今天要帶隊去吃一家路邊攤的滷肉飯...」

後來想了半天,終於想到一個比較算是台菜,價錢合適,又不至於離市中心太遠的地方--永康街的「呂桑食堂」。雖然店名叫做呂桑,但是老闆其實並不姓呂,附近還有一家「吃飯食堂」,光是看裝潢就知道走的是類似的路線,是呂桑食堂的股東另外開的,不過以味道來說,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呂桑。而且,吃飯食堂的廣告打的太兇了些,這點也是我比較受不了的。

雖然說賣的是台灣料理,但是其實跟西門町的「美關園」類似,賣的都是與日本料理融合之後的台菜,也有定食類與商業午餐出售,不過我從來沒有點過就是了。呂桑的主要招牌是平常難得一見的宜蘭美食,舉凡鴨賞、肝花、膽肝、糕渣、卜肉、金棗糕等等宜蘭小吃應有盡有。

價錢大概是介於大餐廳與路邊攤之間。這家店生意興隆的十分誇張,一條小小的入口通道,常常會擠上一堆人等著點菜,等著座位,等著結帳。要去吃飯前最好記得定位。

雖然會依照每次來的人數與喜好來點菜,不過我推薦的菜色大概是和風沙拉、味增大腸、鯖魚甘煮、白斬雞、鴨賞和卜肉,至於肝花與粉肝則是視情況而定。 這裡的和風沙拉作的中規中矩,價錢也不會太高,在與林森北路小日本區的「八紅」、「古川」比較之後,我還是常在這裡點這道菜。

鯖魚甘煮則是別的地方比較少見的一道菜,將鯖魚對剖、切段之後用類似竹片薄膜的東西包起來以防散開,入鍋燉煮到入味,同時可以品嘗到魚腹和魚背兩種 不同的口感與味道。鯖魚算是一種平價魚類,然而卻是目前心臟血管病預防的魚油最好來源之一。京都祗園的『重兵衛』的鯖壽司號稱京都一絕,上次去的時候沒有 時間造訪,至今深以為憾。

白斬雞說來簡單,但是要作的好卻是不容易,這裡的白斬雞不管在肉質還是味道上都是上品,與天母「金蓬萊」的味道不同但各有擅場。

宜蘭三寶到底是哪三寶,每個人的講法都不一樣,每個地方的講法也都不一樣。不管如何,在呂桑食堂該吃的到的都可以吃到。這裡的鴨賞風味濃郁而味甘,肉質也不至於過老,不像有些地方地方賣的鴨賞一味死鹹,與盤底的蒜苗同食更是美味。

由於這道菜作來十分費時費力,在台北很少有地方可以吃到糕渣。製作時,先把雞肉、豬肉、蝦仁剁成泥後,加入高湯拌煮成漿,再倒入盤中冷卻,凝固成形,經過切塊,裹粉後油炸即可食用。炸好的糕渣一塊一塊的看來有點像炸豆腐,然而咬下去滾燙的高湯與蝦泥,一不小心就會燙到。

說來有趣,宜蘭的特殊小吃如肝花、膽肝、糕渣、卜肉、金棗糕之類的,全部都是油炸類食品,因此一次最好不要點太多種類,免得到了後頭覺得油膩。

對了,店的後頭還有免費的熱金棗茶可以無限取用,這東西也是地方色彩濃郁,有的朋友就不是很能接受,不過大致上反應都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