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4日

[台北覓食] 週休三日的高級麵攤 -- 阿田麵


座落在一條傳統巷弄中,有一家傳統的麵店。

非常傳統的麵店,賣的東西也非常的正統,不像台北有些後期的麵店還會賣起滷肉飯、甚至還有人順便賣起蛋炒飯的,這家「阿田麵」賣的東西非常簡單,湯麵、米粉、燙青菜,不要說飯,連豆乾海帶都沒有。

賣的東西簡單,營業時間更是簡單。週休三日。禮拜六禮拜日休、禮拜三也休、國定假日當然更是理所當然的休。然後呢,營業時間到「約」晚上七點,意思就是,東西賣到差不多就收攤了。

所以,我清楚的記得第一次去吃的時候是個加班的禮拜二,聽到老闆跟個老客人在聊天,老闆用開玩笑的語氣說「ㄟ,明天沒有賣,你記得不要來阿!」客人反譏說「哪有人開店像你這樣子,比公務人員還多休一天的...」,這個時候我還不以為意。

一直到隔天晚上我又要過去吃的時候,面對著那個拉下的鐵門........我才知道老闆並不是開玩笑的。

開麵店可以這樣子開當真是不容易。

沒有空調的店面、發黃陳舊的牆壁、昏暗的照明、非常神奇的地址,簡單的菜色選擇。走進店裡面,點菜非常的簡單,看是要全套、半套、還是單點湯麵。所謂的全套,其實就是在湯麵或米粉之外,還加上兩樣東西:里肌肉片跟滷蛋。所謂的半套,就是在肉片或滷蛋裡面挑一個加。當然也可以甚麼都不加,就是點個用油麵、陽春麵、或米粉煮成的湯麵或湯米粉。

其實這裡的陽春湯麵就很好吃了。重點是因為湯頭,湯頭是這裡的主角,舀上一大匙燙里肌肉煮出來的高湯,一匙有著肉味的特調醬油,最後加上一小匙用豬油爆香過的油蔥,不管是哪種麵條,遇到這種濃郁芬馨的湯頭,馬上都會好吃起來。

白白的兩大片里肌肉片,乍看之下以為會有點硬,然而入口之後發現要比預期的來的軟嫩一些,相較於較為油膩厚重的湯頭,這個里肌肉片算是比較「清淡」的。

滷蛋,這裡所使用的蛋應該有特別挑選過,蛋黃碩大,滋味飽滿,而且不像一般的麵攤經常只是用「醬油水」隨便魯一魯染個顏色就算了,這裡的滷蛋吃的出來是有認真滷製過的,蛋白入味好吃,而把蛋黃挑碎了融入湯中,湯的味道變的更加圓融溫潤,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種吃法。

綜合來說,是個非常傳統的好味道。如果真的要說缺點,那麼就是環境差了點,位置難找了點,夏天來吃會熱了點,還有湯頭稍微傳統油膩厚實了點。

如果不介意以上幾點的,倒是頗為建議來試試看這週休三日的高級麵攤。








延伸閱讀:[台北覓食] 大隱隱朝市的 -- 小隱私廚



後記:
1. 這家麵攤如果靠門牌號碼來找,可能會找到哭出來。最簡單的說法,它是在民生西路以南的第一條平行巷子內,從承德路這頭進去可能省事一些。
2. 這又是另外一家「燈亮有賣」的店。不知怎麼搞到,最近幾年老是遇到這種性格店,我所知道的另外兩家有這種習慣的是和平東路科技大樓後面的蔥油餅(本店在士林克強路上),還有永康街上的「小隱私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