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7日

[台北覓食] 大隱隱朝市的 -- 小隱私廚



位在沒有那麼喧囂擾攘的永康街後段,有家我頗為喜歡的小餐廳「小隱私廚」。

店名已經清楚的說明了一切,這是家小店,而且是家有著自我意識與自我風格的小店。店內的氣氛極為居家,而且怡然自得。這裡有著跟阿正廚坊一樣難以定位的料理,更有趣的是,兩位老闆兼主廚還是熟識兼好友。

踏入店內的第一眼,很難不被料理桌前的竹製平台所吸引。五顏六色各種熟透水果的豔麗色澤在上方投影燈的照射與主人的獨具匠心下,成了這個低調空間中最為搶 眼的視覺焦點。上面擺放的所有水果都是給客人自由取用的,想在飯前吃比較好消化?可以。想在飯後吃比較習慣?當然也可以,Be my guest,一切請自便。

這裡的菜單都是手工書寫在卡紙上,而且最有趣的是,拿上來的兩張菜單的內容可能還不大一致。原來是不同天寫的菜單,所以會因當天所進的材料而有所差異。不過理論上只要店內還有材料,不管哪一張菜單上面的菜色都還是可以供應的。



這裡最大的特色是魚,而且是新鮮的海魚。初次到訪的客人,想必會對料理台前那張寫著終其一生可能都沒有聽過的魚名的黑板留下深刻印象。除了從熟識的海釣魚 專賣店進貨之外,還有幾個喜歡海釣的朋友,每次釣到新鮮的海魚就拿來這裡,老闆買進後就把這些當日的魚貨寫在黑板上,賣完了就擦掉,所以早去的客人有機會 看到一整排從來沒聽說過的魚,晚到的客人,可能就只能看到一塊空蕩蕩的黑板。

一般來說,在外面吃飯,尤其是台北市的餐廳,我其實是不太喜歡點魚的。

說來理由也很好笑,便宜一點的,我怕他的魚不夠新鮮。夠新鮮的,我怕付不起那個價錢。

不過在小隱私廚,這裡的魚夠新鮮,價格也不至於太高昂,所以是個非常適合大啖鮮魚的地方。舉凡台語俗話說「一午二烏鯧」的午仔魚、到大口魚、紅龍魚、三牙 魚、竹莢魚、甚至北台灣比較少見的飛魚,都是這裡的座上佳餚。其實海魚要是夠鮮,清蒸正可以吃到最原始的鮮甜美味,不過這裡也有提供烘烤的作法,如午魚一 夜干或飛魚一夜干等等。

有個朋友來這裡吃過一次之後,對這裡的「涼拌魚皮」念念不忘,還在 MSN 上對我大肆誇耀,我本來不以為意,想說這傢伙平常一定是水產吃太少,魚皮料理也不是甚麼很稀罕的東西,台南的虱目魚皮就有兩種以上的作法吃法,要不然就是 厚一點的鯊魚皮取其膠質跟口感拌上醬油膏同食,這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不過等到我自己來吃過之後,才發現這裡用的是鮸魚皮。台語說「有錢吃鮸,無錢免 吃」,自早鮸魚就是台灣的高貴魚種,然而其豐厚的膠質魚皮卻也是許多看到聽到「皮」字都會聯想到膽固或醇高血壓的現代人不敢吃的。然而老闆將其取下另外處 理,淋上金桔汁與薑汁作成的醬汁,加上小黃瓜後,成為一道十分爽口的夏日前菜。

至於吃飯一定要來點主食的客人,可以試試這裡的干貝滷肉飯、豬油扮飯、或雞肉飯。此時正處炎炎夏日,所以也有多種充滿日式風情的涼麵可以點食。這裡的干貝 滷肉飯做的也頗為不錯,不過豬油拌飯更是一絕。香氣重、鹹淡適中、米飯用的是壽司飯、撒在上頭炸的酥香金黃的油蔥更有畫龍點睛的精妙。初次帶來的朋友一開 始還對我抱怨「你最近怎麼都點那種有豬油的... 」可是入口之後卻是大呼美味,欲罷不能而且還想再來一碗。

「桔醬豬腱」也是非常有特色的一道小菜。燙煮過的白切豬肉,恰恰可以看出腱子的原型,沾上酸香的金桔醬,一口咬下,不僅有豐富的咀嚼口感,還可以嚐到豬肉原本的甜味,也不至於覺得過膩。

其他諸如「干貝燉葫瓜」、「蒜香耳絲」、「鯊魚鰾」、「豬膠鹵筍尖」、「花旗蔘烤豬腳」等等、甚至是贈送的前菜,都在水準之上。曾經在高玉待過的老闆做菜 不喜用味精,每當有需要提味之時就改以干貝來提味,而且有許多菜色都不那麼的依循舊有的調味料理法,處處皆可以看到老闆的巧思與心思。


後記:

  1. 「一午二烏鯧」:意味最好的魚就是午仔魚,第二好的魚則是烏鯧魚。
  2. 「有錢吃鮸,無錢免吃」:有錢的時候就吃鮸魚,沒有錢的時候就不要指望了。台語的「鮸」、「免」同音,以此譬喻鮸魚的高貴身價。
  3. 由於店內只有五張桌子,最近又被某在台北地區銷售量驚人的週刊用力報導過,除非有排隊排到軟腳的長期抗戰心理準備,要不然不建議在最近兩三個月內的用餐高峰時間去吃。



延伸閱讀:[剔牙集] 小隱隱陵藪 陵藪在心中 -- 小隱私廚

延伸閱讀: 料理小店—小隱私廚 (pa'bitele'中魔的人們)
延伸閱讀: 台北真好玩 (by 韓良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