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6日

[老頭書介] 在霧與夜色中飄盪的靈魂 -- 《風之影》

「這本小說是特別為愛書人以及忘記自己曾經熱愛閱讀的人而寫的。」


--《風之影》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on)



一 個十歲的小孩達尼,在開書店的父親的帶領下到達神秘的「遺忘書之墓」。依照古老的傳統,第一次來「遺忘書之墓」的人可以挑選一本書帶走。與其說他挑選了書 本,或者該說是書本挑選了他?總而言之,達尼選了一本幾乎沒有人聽過的作者胡立安所寫的小說《風之影》。因為深深地為這本書而著迷,達尼進而對於這個名不 見經傳的作者、以及與他的其他作品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追尋的過程中,達尼發現有個神秘人物一直有計劃地、不擇手段地摧毀所有胡立安的作品。也因為這本 書,年輕的達尼遇見了心目中的完美女神,開始了自己青澀而苦痛的初戀,並展開了自己孤獨的成長旅程。而在此同時,在濃霧與水汽瀰漫的巴塞隆納夜色中,《風 之影》書中虛構的惡魔拉因.谷柏卻現身在達尼的面前...



因為朋友的大力推薦,所以我也去借了這本書來看。

果然是本很好看的小說。雖然常買書的人都知道,那些甚麼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上面的推薦詞經常都會誇大其詞到令人發噱的程度,不過這本書是真的不錯。

簡單的說,任何一本能害我在隔天還需要上班的情況下卻不小心看到凌晨三點的小說都不會差到哪裡去。

說起來,《風之影》這本小說的真正主角不是主人翁達尼、也不是神秘的作者胡立安。書中真正的主角是書,那些曾經被摯愛著、小心保存著、認真閱讀過的書,以及那些熱愛閱讀的靈魂。

卡洛斯並非直接鋪陳地說教、敘述閱讀的美好與重要,相反地,作者藉由達尼與周圍的人們,他們的神情、他們的對話、他們的遭遇、他們的愛情與悲傷,告訴我們 一個有關於閱讀與愛書人的故事。他筆下霧中的巴塞隆納呈現著一種馬奎斯式的魔幻氣息,似假而實真,似真而實虛,而貫穿了兩個世代的兩大豪門世家的起起落落 與恩怨情仇,當達尼越是追尋著胡立安的腳步,卻越發現自己走上了與胡立安相同的一條道路,相似的際遇逐漸發生、兩人的命運慢慢重疊... 這一切,更是增添了一種魔幻飄渺的氣息。

我一直認為,說故事(taletell)是一種天份(gift),這種能力雖然可以靠後天養成,但是先天的優秀天賦卻可以事半功倍。而卡洛斯就是一個很好 的說書人,故事的情節緊湊而扣人心弦,不是那種 007 式的緊湊高潮,沒有火藥、爆破、追殺與逃亡,卻是一種淡淡地、揪扯心弦的人性掙扎,劇情的進展宛如剝洋蔥般的,一層裡面還有一層,一層裡面還有一層,彼此 僅僅相依、環環相扣。有人推薦說本書的作者融合了馬奎斯、安伯托和波赫士,後面還接著一長串我們聽過或沒有聽過的大牌作家的優點於一身,到底是不是真的有 這麼神?這個... 聽聽就好,不要太認真。不過,可能不小心融合了太多作家的優點,書中有段劇情我怎麼看都覺得非常的面熟,想了半天才想到很像是《齊瓦哥醫生》裡面的橋段。 至於豪沙與他的黑人女僕瑪莉瑟拉所建造的豪宅,不折不扣就是史蒂芬‧金的《Rose Red》。

如果說這本書的好看完全來自於說故事的功力,那麼也太侮辱作者了。除了劇情以外,書中還有許多頗富有哲理的對話與論點,以我的看法,這些論述才是真正令這 本書閃閃發光的原因。這些句子有的雋永,有的辛辣,有的令人回味再三,有的讓人莞爾一笑。這些東西架構在曲折離奇的故事骨架之上,為它增添了光彩奪目的皮 肉與風華。

這是一本很不錯的小說,看完之後還會有種餘韻在心中飄搖。然而,是不是一定要拿它來跟《達文西密碼》、《玫瑰的名字》等書作比較?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必要, 出版社或通路商有些時候會為了銷售量而炒作話題,有些時候是為了「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不過對於我們讀者而言,找到自己喜歡的書是最重要的,至於那 一本書比較好?這就又是另外一個青菜蘿蔔各有所愛、爭論到彌勒轉世末日審判降臨都不會有答案的問題了。

  • 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一本書,每一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中的每一頁,它的靈魂就成長了一次,也茁壯了一次。
  • 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
  • 說話的是傻瓜,沉默的是懦夫,聆聽的是智者。
  • 有人曾經說過,當你停下來思考你自己是否愛著某個人的時候,那就表示你已經不再愛他了。
  • 父親眼中的男人只有兩種,一種是會跟女兒上床的男人,另一種是跟女兒毫無關聯的男人。

延伸閱讀:風之影(syshen's blog)
延伸閱讀:風之影(南歌子)
延伸閱讀:關於寂寞、疏離和失落:評介《風之影》(噓!用文字餵食部落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