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老頭胡言亂語] 對,我就是「台南人」,怎樣?(下)

最後,我要說一件別的事情。

9/28 那天我被朋友拉去西門町國賓看電影。「世貿中心」。

到的早了一些,所以先繞去「趙記山東饅頭店」買了可能是全台北最好吃的黑糖饅頭,然後去戲院附近找找有什麼可以吃的。

戲院前面有一條巷子,裡面有好幾家川菜館。正在那兒晃著,有位五六十歲的婦女正好走出來,用台語跟我招呼,「呷飽了沒?來吃飯哦~」

我還在猶豫「可是我只有一個人...不好點菜...」

「沒啦~我們有客飯,你只要點一個菜就有附贈湯跟白飯...」

想想也可以,於是我進去點了一個宮保雞丁。

除了我還有三桌,看來都是民國三十八年來台的老先生,其中一桌比較吸引我的目光,因為那桌五個人只有一位男客,是位大概已經八十又幾的老先生跟四位看來比他年輕了二三十歲、但是穿著又只有二三十歲的小姐們。:P

後來客人們陸續吃完離開,只剩下我跟最後一位老先生還在進食。

電視上不眠不休的放著倒扁相關的消息,我正看著。剛剛那可能是老闆娘的女士跟另一位正在結帳的客人閒聊,看來這裡都是常客。

「老闆娘,你們現在生意好不好做啊?」那個客人問。

「啊~不好做啦~~現在這區生意比以前差很多啦~~要是以前,現在巷子裡面每家餐廳都嘛是滿的~~時局太亂了啦~~~」

等到客人走了,老闆娘去收桌子,除了我以外最後一位客人的老先生突然說話了「沈睡便王歲~~」

老先生可能有輕微中風過,我是完全聽不懂,但是認識很久的老闆娘沒有這個問題。只聽到老闆娘用台語笑罵回去「死老猴~有嘴無心~陳水扁萬歲?你要說『我萬歲』啦~~」

老先生顯然興致頗高,又來了一次「沈睡便王歲~~」

「嘿無路用啦,你要說『我萬歲』啦~~」

我在旁邊,微笑的聽著他們對話,一邊想著在西門町活動的族群到底是哪些。這裡靠近萬華,所以原本的台籍同胞應該不少,可是又有以前的中華商場,所以三十八年渡海來台的同胞應該也不少。

如果沒有政客跟新聞媒體的刻意操弄、推波助瀾,我們現在的社會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吧?我們可以有自己支持與相信的,但是也可以容許別人有不同的意見。而不是 如果不捐一百元,就代表什麼,不穿紅衣不靜坐,就代表什麼。「台南人」「台灣人」「浙江人」「倒扁」「挺扁」這些標籤到底有什麼用處?那些最先跳出來指責 別人操弄族群的人,通常也是自己最為在意族群的人。而真正生活在這裡的這些平民百姓們,他們早就已經跨過了這些標籤。

從我的父母親那代到我自己這代,我清楚的看到族群跨過鴻溝與融合的進步,只是,我也衷心的期待,祈禱在這塊島上的所有住民,都能夠更有自己的想法,不隨著媒體的糜糜之音起舞,不要只看到這些激情偏頗的報導而忘了我們已經走過的、我們所擁有的、我們可以做到的。

對於未來,永遠懷抱著希望,這是我要說的。那是潘朵拉災難的盒子中,眾神對人類最重要的賞賜。

6 則留言:

  1. 看了這一串「台南人」文章頗有同感,自己是台北人,可是在同一時期見到台北市充斥的瘋狂與偏見感到極為沮喪。多元文化的包容是台灣正在進行的進步方向,但是種族主義式的思維仍然阻礙這個進步,令人感到憂慮。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並不喜歡特別去強調這些,
    我們社會上令人討厭的東西已經夠多了,
    沒有必要在網路上還一直去提起這些東西 :P

    只是,那次真的是讓我氣到了.......
    暴走 :P

    回覆刪除
  3. 講得好

    台灣人根本沒在分彼此或出處,我以前唸書的時候沒人會分你是什麼人 本省外省原住民 根本沒在分 反而是近幾年才出現的族群切割 完全是被操縱出來的

    但是每個人都有立場 也有很多人沒辦法很平靜的接受和自己不同的意見 的確無奈

    大家都是地球人 就醬

    回覆刪除
  4. 甚麼叫"台灣人"我想只要是真心愛這片土地的人都有資格這麼被稱呼的吧
    媒體24小時的播放將大眾分辨是非的理智給蒙蔽了
    但不能遮蔽的是住在這的人對這片土地的情感

    回覆刪除
  5. 今年的台南,感覺比起往年,似乎多了些騷動,
    一些政治事件,或治安單一個案,讓我在逛各大論壇時
    ,會看到些,把”台南人”,當成暴力 野蠻 低水準,的負面文章,
    我很難過,現實中還有人說,不敢在別人面前,說自己是”台南人”,
    更令我感到好笑又好氣。(我又能拿只看到黑點,無視周圍潔白的人,怎樣呢?)


    這城市的美好,在於有著緩慢的生活步調,豐富的文化資產,
    和許多美食,與那人情味。

    我是台南人,不管怎樣,我都以此為傲!  哇係台南人啦!

    回覆刪除
  6. 南部狗最常用的招式就是劈哩啪啦罵完中北部後~再裝可憐的說"不要分化南北"靠~從頭到尾在分化~在戰南北的不就是你們南部狗嗎?是精神分裂還是被盜帳號啊?都給你們說就好了好不好?知道為什麼¬網路一堆南部狗罵中北部的文章~卻很少中北部罵南部狗的文章?那是因為跟南部狗講也講不聽~還會被南部狗用髒話伺候~久而久之就沒人想理你們了~不是因為你們特別優秀找不到缺點罵~搞清楚!!~所以就只剩下一堆南部狗在那邊自慰的文章~(把自己說得很好似的~然後又把其他地方批的一無是處)~中北部人都只是在旁邊看你們到底要鬧到什麼時候~死南部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