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閱讀筆記] 從地海到戰記??-- 《the EarthSea Trilogy》

地 海三部曲《 EarthSea Trilogy 》這套奇幻小說在世界上風行甚久,翻譯成中文後在台灣也曾經引起熱烈討論,最近一次再度引起話題的原因則是,曾以《風之谷》、《龍貓》、《天空之城》等作 品風靡一時的吉普力工作室近日準備推出一部以此小說為題材的動畫,而且導演是宮崎峻的兒子,所以虎父是否會有犬子、兒子是否可以走出老爸的陰影成了大家熱 烈下注的話題。

雖然動畫還沒有上映,不過聽到片名叫作《格得戰記 (ゲド戰記)》,大概就令人為這部片子捏一把冷汗。

Ursula K.LeGuin 所寫的地海三部曲,講的其實是個一點都不熱血、也不刺激的故事。憑良心說,地海系列是個非常好看的故事,但是裡面不僅沒有像《The Lord of the Rings 》一樣令人熱血沸騰的大規模戰鬥,就連 TSR 的 Forgotten Realms 系列或 DragonLance 系列那種真正的法術對決都沒有。從《A Wizard of Earthsea》、《The Tombs of Atuan》到《The Farthest Shore》,作者所訴說的都是同一個主題。

說的是「成長」的故事。

《A Wizard of Earthsea》裡面充滿魔法天賦的 Ged (也就是中文版的格得)、《Tombs of Atuan》裡面一直居住在古墓中的 Tenar、到《The Farthest Shore》裡面後來成為地海之王的 Arren,讀者的目光隨著他們移動、看到他們所看到的、他們所遭遇到的、我們看到他們對自己、對世界的懷疑、我們看到他們的沮喪與挫折,我們看到他們經 歷過這一切之後的,伴隨而來的成長。

貫穿這三部曲的,是 Ged。若是將重心放在Ged 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第一冊中那個急於證明自己、擁有強大力量卻會因為自尊自傲而捅出大漏子的年輕小鬼,第二冊中那個邁入中年、成熟穩重、散發出令人信任氣 息的法師,以及第三冊中那個力量到達頂峰、見識過一切、如今只想要告老還鄉回歸山林的年邁大巫師。

這也是另外一種的成長。

如果知道 Ursula K. LeGuin 本來就是受出版社之邀寫一本兒童讀物,那麼對於作者會挑選這樣子的一個主題來寫,我們就不會驚訝了。

我比較好奇的反倒是宮崎吾朗先生要怎麼讓它「戰」起來?: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