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6日

[新疆風味] 居酒屋般自在的 -- 鴻疆石



在台北,要吃新疆料理時又多了一個選擇。

用了一堆孜然的新疆烤肉真的是讚,香氣獨特,十幾公尺外都可以聞的到,有的人不喜此味,我卻是頗為喜愛。以前每次想要吃此味時,要不得去國父紀念館邊的「疆子」,要不就得去延平南路上的「徐州啥鍋」點個孜然炒牛肉。現在這家在潮州街上的「鴻疆石」賣的幾樣東西都頗有特色,而且索價不高,即使下班後一個人獨自過去用個晚餐也是可以。


這裡有點像是間中國風味的居酒屋,有串燒、有小菜、有酒、當然也有可以吃飽的。才剛剛開幕兩個月,已經有不少的死忠者。

首先推薦的是這裡的羊肉抓飯。在新疆,抓飯分成兩種:素的或葷的。葷抓飯多以牛羊肉、蘿蔔與洋蔥為主材料,素抓飯也稱為甜抓飯,以葡萄乾、杏乾、花生仁等等為材料。而這裡的抓飯考慮到台灣的飲食習性,用的是兩種混合的做法,以些許黑胡椒、羊肉塊、羊油、大塊紅蘿蔔、洋蔥、與米飯同煮,裝盤時再舖上葡萄乾、花生、枸杞、杏仁等綜合果仁,最後加上一塊帶骨羊膝肉即告完成。洋蔥與胡蘿蔔的甜味已經滲透到飯中,搭配上羊油的香氣,入口時自有一種特殊的韻味,而綜合果仁也替抓飯加分不少,可在一盤飯中同時享受到兩種不同的風味。

新疆人吃飯用手,如果願意實驗不同的異國風情,用手吃也無妨,老闆會貼心的準備一小玻璃缸的檸檬水讓你飯前飯後淨手用。

羊肉湯,用羊肉塊、洋蔥與胡蘿蔔置入大鍋同煮,加入黑胡椒調味。舀起分裝入碗後再加入切細丁的洋蔥與蔥花,同時有軟脆兩種口感,又有鮮甜味,除了有時候可能因為舀到較多黑胡椒而把湯頭的鮮味蓋掉外,是頗值得嘗試的一品。

這裡有兩個小菜也頗有趣:皮芽子與老虎菜。

皮芽子是新疆人對洋蔥的稱呼,透過不知是什麼醃料的醃製後,仍然保留著原來的口感,但是消去了令許多人退避三舍的辣。老虎菜,直接稱他為新疆沙拉可能比較簡單,用番茄、洋蔥絲、青椒絲、紅椒絲淋上熟油,最後灑上辣椒絲。不知從何時開始,辣的驚人的東西都得稱為老虎XX,以示辣的如同被老虎咬到一般,這道菜應該也是同樣的道理。我請老闆把辣椒絲另外放,自己斟酌著加,味道著實不錯,不能吃辣的人可以參考這種吃法。

根據老闆的說法,新疆沒有什麼綠色葉菜類的東西,比較常見的就是番茄、洋蔥、蘿蔔、馬鈴薯、青紅椒之類的。這種物產上的先天限制,應該可以從上面菜色的用料中看的出來。同樣的,新疆人所使用的調味也趨向於簡單單純。

再來要說到的是我被吸引過來的主要原因:新疆烤肉。

簡單直接的說,這裡的烤肉串香氣沒有疆子的重。也許是疆子孜然用的比較重、也許是這裡的孜然開封的比較久、也許因為這裡是個密閉空間所以比較容易嗅覺疲乏,不管是什麼原因,這裡的烤肉串端上來時並沒有像疆子那種香聞十里的感覺。

然而在另一方面來看,這裡的烤肉串所使用的部位卻是比疆子來的好,使用的是肥瘦相間的肉塊,而非一般的瘦肉片,因此吃起來的口感也比較細嫩,若是怕油的朋友,可以考慮請老闆多烤一下子。另外一個優點,同樣的價錢,但是這裡的肉串份量比較多。

點份羊棒子,也就是烤羊小排,兩塊 NT 90 元。烤好之後在上面舖上奶油與檸檬皮碎末,增加香氣也免得過膩。可惜的是我上次點的那份,其中的一塊本身已經有點過肥了,多了奶油完全沒有加分的效果,不過另外一塊倒是看到朋友啃的津津有味,想必是頗為不錯。

總結來說,老闆人很好、親合力夠、食物品質不錯、氣氛不差、消費也不高,若是當成家常晚餐,點個一份羊肉抓飯,隨便外加個其他一項也就夠了。若是與朋友同往,一份羊肉抓飯、兩碗羊肉湯、三四根肉串、一兩種小菜,只要不喝酒,每個人不超過兩百元也就搞定了。

開車族附近也可以找到收費停車場,唯一比較不方便的可能是捷運族。




後記:
這篇文章是兩年前的舊作,現在鴻疆石的菜色比起當年已經增加了許多,Menu也印刷的更漂亮更有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