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6日

[遊戲線上] 從 PK 看虛擬與真實(一)

(Picture from http://pics.yourswallpaper.com/)

這兩天的新聞吧,兩個原本就認識的  19、20 歲年輕人,因為玩 online game PK,結果鬧出一條人命。

這個 PK 自然不是世界杯足球賽的 Penalty Kick,而是遊戲中的 Player Kill。

事情的前半段看來也很簡單,任何老一點的  MUD 玩家大概都很熟悉。兩個以前就有點小過節的角色在遊戲中遇到了,開始在遊戲中  PK,一邊輸了,角色被人幹掉了,輸掉的人不爽開始嗆聲,另外一邊也嗆回去,然後兩邊越來越不爽火氣也越來越大。後半段腳本就比較不同了,輸掉的人拿著西瓜刀到網咖報仇,把另一個玩家給砍的肚破腸流的,因失血過多不治死亡。

PK 這個現象是從天堂這些被台灣玩家稱為 OLG 的 Online Game 才開始的嗎?當然不是。

從第一個可以多人同時登入的 MUD 開始,Player Killing 就已經存在於 MUD 中了。

老實說,這個最後導致一人死亡的這個起始事件在老 Mudder 眼中只能說是笑話,下了線之後大概連提都懶的提。

不隻道還有多少人記得以前曾經在 MUD 中爆發的世界大戰?

那是在一個被稱為 3Kingdoms 的 MUD 中。伺服器在美國。即使到西元2000年 EverQuest 已經風起雲湧席捲世界的年代,3Kingdoms 仍然是一個人數眾多的老牌 MUD。

大約是民國 82 年左右吧,那時候台灣可以接觸到網際網路的人大概只有少數研究生或國立大學的大學生。事情的起因已經沒有人記得了,反正世界上的衝突模式大概都是差不多的。一個台灣的玩家跟某國的某玩家槓上了,兩邊先是各自用破破爛爛的英文吵架,吵架有輸有嬴,話講不靈光說輸的那邊自然就動拳頭了。打架有輸有嬴,刀劍無眼,輸的那邊的角色當然是掛了,而且還會損失一些屬性經驗點之類的,輸的那邊當然就不爽了。單打獨鬥輸了,自然是回去烙了同學朋友來圍毆對方出氣。被圍毆的人也不爽,你有朋友我就沒有朋友嗎?回去又找了一票來報仇,接著雙方又在討論區上互相叫罵起來,兩邊被捲入的人數越來越多,後來砍人已經不是看這個角色這個 ID 你認不認識,而是看這個 IP 是從哪個地方連過來的,反正只要是  140.1xx 開頭的,不分青紅皂白砍了再說,台灣玩家砍起對方來也是同樣的手法。於是,不管是台灣玩家也好,對方的玩家也好,已經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這時候,這已經不是個人恩怨的問題,而是牽涉到國家民族生死存亡的重大危機。那時候,沒有人敢落單自己進去遊戲裡面玩的,都是要呼朋引伴找上一群人才敢進去。進去之後自然也不是去砍  mob 砍 NPC,而是四處去找落單的對方報仇。

人砍多了自然會有砍錯的,難免會砍到一些其他國家的無辜者。於是,同樣糾眾報仇的戲碼繼續上演,就跟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場一樣,一個國家接著一個國家被捲入。

然後,整個 MUD 就被捲入了世界大戰當中,人與人鬥,國與國鬥。到最後當然還是 3Kingdoms 的最高管理者出來鎮壓。

那麼為什麼以前的 MUD 玩家不會發生這種人砍人的慘劇?

當然原因有很多。

最簡單直接的原因就是,因為以前的 MUD 玩家並不是混在一起的。

要砍人,至少也要知道去哪裡砍吧?就算拿的不是西瓜刀,是比西瓜刀更貴上 1000 萬倍、攜帶核子彈頭、內建數位地形圖與導航電腦、可以自動根據地形地貌改變飛航高度與路徑的戰斧巡弋飛彈,那也要先知道要把這個昂貴的大玩具往哪個地方丟吧?

到現在,我也搞不清楚那個跟台灣大火拼的國家是哪裡來的阿里不達國家。可以想見的絕對不是  US、UK 這種 MUD 大國,要不然台灣的 Mudder 早就被滅絕了。既然連人家是哪個國家都搞不清楚,就算想花個幾萬塊搭飛機過去砍人自然也做不到,更何況西瓜刀還無法帶上飛機。

不要說跟死老外展開世界大戰了,就算後來台灣的  MUD 開始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的時候,就算是 Doom 成為台灣第一個 (可能也是唯一的一個 ) PK MUD的時候,還是沒有聽說過有人因為 MUD 裡面的鬥毆而引發真人 PK 的。

當然,還是同一個原因。就算你真的抓狂到了極點你還是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人來扁。

大家連上線用的是個 IP,而且在那個 Hinet 還不知道在哪裡的年代,大家都是透過學校計中的工作站轉接,就算你有能耐 IP 反查,而且知道了對方用的是台大的撥接Terminal Service,最多也只能證明那個人可能住在大台北地區,除此之外啥都不知。更不用說我還聽過有某玩家實在是想玩想瘋了,暑假回到家就用家裏的電話撥打遠在南部的成大 Terminal Service 去玩MUD,可想而知,暑假結束爸媽看到電話帳單差點沒有心臟病發作。

最好是這樣子也能去砍人。

當然,對於我們這種史前生物來說,自然也無法理解玩個遊戲而已為什麼要去吵的要死的網咖吸別人的二手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