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0日

[老頭書介] 愛情與承諾 -- 《Dying of the Light》

七年前,你有個最愛。你對她的愛如此炙熱、如此純粹,即使亞法隆上的一個小小的超能力者都可以感覺到。於是他為你琢磨了一顆寶石,一個呢喃寶石,將你對她的愛情與記憶盡其所能的置入了這個寶石中。然後,他也為你的最愛,你的 Jenny,作了一個相同的寶石。

然後你們交換了信物。

那是一個小小的寶石。深紅色的、有著細黑色花邊的、像是一滴情人的眼淚。

事情可能沒辦法永遠這麼順利,你說。所以你許下了承諾,你們兩人都許下了承諾。把這個記憶送來,我就會趕到。不論我在哪裡、不論何時、或者我們之間發生了什麼。我一定會到,而且不問任何問題。

只不過這是個破碎如一地玻璃的承諾。六個月後她離開了,你寄上她給你的記憶。但是她沒有來。

在那之後,你從沒想過她會送上你的信物,希望你的承諾。然而現在這顆寶石在你的掌中,觸指如冰,卻炙熱如地獄惡火。

七年過去了,你已兩鬢斑白。已非昔日那個相信愛情為世界中心的人,你已經成長,你已更加睿智。那個你曾經是的那個男人,那個會不計一切趕到她身邊的傻子,已經死亡腐爛許久。時間和她合力謀殺了他。

然而這顆淚滴般的寶石卻在你的掌心。

只因為這顆寶石,她就期待你真的會來嗎?她真的期待你會越過一個又一個的星系來到宇宙的最邊緣,來到那個寒冷荒涼的彗星嗎?

然而你這個宇宙少有的笨蛋還是去了。

有許多方法可以讓人在星際中旅行,有些方法比光速還快。然而不管是哪一種,對你來說都太慢了。你從 Braque 飛到了 Tara,穿越了 the Veil ,到了 Wolfheism,再經過 Kimdiss,最後到達了 Worlorn,那個即將進入永恆黑暗的彗星。

你終於見到了她。

還有她的他。她的丈夫。

然後她要求你什麼都不要問,只要做她的朋友,因為她需要朋友的幫助。


你要怎麼做?你該怎麼做?



George R.R Martin 在 1977 年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小說,但從此書已經可以看出他的驚人功力。雖然是近 30 年前的科幻小說,但是絲毫沒有脫節感。因為對於人性的刻畫與了解,也因為作者所提出來的問題,使得這本小說一開場就完全的攫取了讀者的注意力。隨著故事的 展開,越來越多的變數使得事情更加的複雜,而我們也越來越難以預測主人翁的決定與最後的結果。

喜歡 GRRM 的敘事風格嗎?想要看看他對於男女情感的刻劃嗎?那麼這本小說是你絕對不應該錯過的。

想想看,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