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5日

[剔牙集] 尋找單純的美味 -- 南瀛特產記者會

簡單的說,這是另一次台南縣政府主辦的推廣台南縣農產品的活動。主角是東山鄉的本省咖啡豆、柳營的牛奶、東山的青皮椪柑、官田的菱角、七股的洋香瓜、還有慢火烘焙出來的龍眼乾。

也許是上次芒果推廣的新鮮感比較強,也許是經費有差異,也許是其他的原因,總而言之,對我個人而言,這次活動的衝擊跟印象都比較淡。身為一個對於甜點沒有特別癖好的男性,如果還硬要去討論哪個甜點味道如何如何,未免也太自不量力了。對此次眾多甜點有興趣的同胞,請自行參考迴紋針的大作,在此不再累述。

在西式甜點與中式糕點吃了半輪之後,我的感想就是「麻煩不要這麼費事了,求求你把那些農產品直接發給我就好了!」可以感覺到師傅們都很努力,試圖開發出一些前所未見的新產品。然而很可惜的是,花了那麼多心思做出來的,卻不見得優於加工前的素材。

看看那幾個擺在會場的哈密瓜,摸摸那外皮上的網脈,聞聞那個香氣。即使瞎子也可以了解那些哈密瓜本身的品質有多好,如果可以一口咬下,會是如何的滿口馨香、芬美多汁。

半場時我離開了會場,找了一下公關公司的人,請教他們這次活動的主題與目的,得到的答案與上次相去不遠,也在意料之中。

「推廣台南縣的優良農產品。」

所以,問題的重點不在於菱角蔓越苺糕好不好吃、不在於桂圓小酥餅好不好吃、不在於青皮柳丁起司蛋糕好不好吃,自然也不在於丹比、裕珍齋、亞尼克、或 日本來的東京製菓學校副校長的技巧好不好,甜點漂不漂亮、味道搭配的好不好。真正的重點在於,台南縣的農產品能不能有更高的知名度,會不會讓大家想到某種 食物的時候就想到它?或者更實際一點,台南縣的農產品有沒有辦法找到更多的出路?有沒有辦法有更大的銷量?

或者更明白的說,有沒有辦法讓我們的農民不再擔心越是豐收價錢越差?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說是 No,也可以說是 Yes。

首先,我們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

在商言商,我相信亞尼克不管有沒有打著「來自東山鄉的青皮碰柑」的旗號,它的甜點還是賣的很高興。以目前的氛圍來說,打上「採用有機柑橘」的口號, 可能還比「來自東山鄉」這個口號更好賣些。這種經過繁複手續加工處理過後的糕點,素材的影響雖大,卻非不可彌補,畢竟,中間有太多過程可以用人工的方法去 影響產品最後呈現出來的風味了。

每 種農產品都有他自己獨立無法取代的特色。說實話,我從來沒有吃過可以跟熟成的哈密瓜相比較的哈密瓜製品。不管怎麼加工,即使只是最簡單的打成果汁,都會喪 失哈密瓜原有的氣息與韻味。以菱角來說,煮湯的菱角味道就是跟蒸出來的菱角味道不同。到目前為止,我喝過最好最濃郁的牛乳是在柳營八翁村開牧場的朋友家中 喝到的生乳,味道單純卻濃郁芬芳,把什麼日本北海道鮮乳、高原鮮乳、台灣的初鹿鮮乳、林鳳營鮮乳這種規格化製品通通都打的潰不成軍。問題是,再怎麼好品質 的鮮乳被你拿去作成巧克力號角麵包,一樣是個屁,最好是搭配上了味道濃厚的巧克力之後還可以吃的出來原先鮮乳的味道啦,如果真有這種情況,打死我也不相信 沒有添加物。

同樣的道理可以應用在所有這次展出的產品上。

千方百計費盡千辛萬苦開發出的新產品卻比不上原始的素材,可惜啊。以這個觀點來看,這次的推廣顯然是亂七八糟,什麼「尋找單純的美味」?完全胡說八道。

可是當我們從生產者的角度來看時,事情又不太一樣。

也許作成了椪柑奶酪、桂圓小酥餅、菱角肉酥或菱角蔓越苺酥的碰柑、龍眼、菱角等等素材就喪失了它原有的一部分特色,然而它卻有效的解決了農產品在豐 收期供過於求價格下滑的問題,也解決了許多農產品無法保存久放的問題。明明是一樣品質的農產品,在前一個月跟後一個月就會有完全不同的價錢,這是市場供需 平衡的機制,卻也是農民無法克服的瓶頸。然而將其作成甜點、製成其他食品、開發出其他的銷路,卻是在這個瓶頸之外找到另外的一個出口。

對農民與消費者來說,這都是一件好事。高品質的農產品還是可以以很好的價錢直接販賣,讓消費者享受到最好的原汁原味,但是比較遜色的農產品,還是可以找到自己的市場,消費者也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與享受。

以這個角度來看,這次的活動也就沒有那麼遺憾了。


延伸閱讀: [剔牙集] 芒果滿晶華 斯人獨憔悴
延伸閱讀: [剔牙集] 芒果滿晶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