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7日

[老頭書介] 一段銀河間的驚異大奇航 -- 《Tuf Voyaging》

Haviland Tuf 是個誠實且人畜無害的宇宙船商人,開著他那名字超級拗口又老舊的貨船 Cornucopia Of Excellent Goods At Low Prices 在行星間做些利潤微薄的小生意。Tuf 的外貌頗為奇特:有著一雙大手、一個細皮帶已經無法約束的肥肚子、幾乎兩米五的身高、一張充滿好奇困惑的大臉、膚色白的跟漂白過的死人骨頭一樣,而且全身 上下看的到的任何地方都沒有毛髮,這當然包括了頭髮眉毛與鬍子。

「方舟 (Ark) 」,一條 30 公里長、3 公里高的星艦;前地球邦聯生態工程軍團 (Ecological Engineering Corps) 所屬;一千年前舊地球的銀河邦聯帝國與 Hrangans 人爭奪宇宙霸權時所製造出來的終極毀滅兵器;巨大的生物戰艦,一條船就可以摧毀數個行星。上面載滿了數百個已知星域裡各種致命的、恐怖的、毀滅的的生物。 從蘑菇到霸王龍、從吸血鬼到黴菌、從病菌到異型。雖然地球邦聯帝國、EEC 與 Hrangans 都已經不復存在,許多的先進文明也在大崩潰 (the Collapse) 之後蕩然無存,然而這條巨大的毀滅兵器仍然在宇宙中運行著,上面的電腦仍然忠實的運行著,越來越致命的病毒也在培養槽中一代代的進化著.......

然而命運卻將 Tuf 與 Ark 牽扯在了一起....



老實說,這是一本有點出人意料的小說。

整天龍啊、火球術啊、半獸人大軍啊、拯救世界啊之類的奇幻小說看多了其實也頗無趣,總是要換換口味調劑一下,充滿未來無限可能的科幻小說正是個完全不同口味的最好選擇。

最近發現這樣子的閱讀其實還頗有趣。找一本信賴的過的大師作品,既不要去看別人的介紹也不要看別人的感想,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放心地把自己交給作者,隨著他的故事起伏漂流,隨大師把我們帶到什麼地方去。

這樣子隨性的閱讀,反而帶來了許多驚喜。

除了前言,全書共有七章,並不長。每一章都是一個獨立的故事,都可以抽出來獨立閱讀。而且作者在描述某些場景的時候,會有重複詳細描寫的問題,讀起來覺得有點怪怪的。

後來才發現,這其實是 George R.R Martin 1980 年代在 Analog 雜誌上連載的故事,難怪在某些地方作者必須重複描寫。

整本小說的焦點集中在主角 Tuf 身上。除了他特殊的外貌外,Tuf 其實是個很有趣的人,他禮貌客氣但是尖酸、離群索居、孤僻,他面無表情、聰明、有怪癖、而且是個對蘑菇有特別愛好的速食主義者。他喜歡貓,但是不相信人 類。看他與客戶之間的對話過招討價還價,看著他以同等的詭計狡詐對付各個對方舟有野心的人或團體,其實是閱讀本書的一大樂事。雖然有時候看到他後來的死樣 子會想拿把鐵鎚把他給ㄏㄤ下去。:P

隨著 Tuf 在行星間旅行,遇到各種不同的疑難雜症,人口爆炸產生的飢荒危機、自許為先知的神棍、恣意操弄其他生物的血腥、遭遇種族滅絕危機的星球 ... 而 Tuf 唯一能夠運用的就是 Ark 上的生物。看這本小說,可以順道思考我們現在所遭遇的許多議題,人類與環境的關係。

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一章 the Plague Star,以及 Guardians 這章。前者對於人性的弱點描述甚深,後者則是有個出人意料的轉折。從前言跟動作性較強的 the Plague Star看起來,完全沒有辦法預期到後面居然會是那樣子的故事。

裡面有好幾個章節的篇名都跟聖經有關,比如說 Loaves and Fishes、Guardians、Call him Moses、Manna from Heaven 等等,即使是船名 Ark,也是出自聖經。書末不可避免的也開始談起了「神」的問題,不過在這個方面,顯然還是比起艾西摩夫的 The Last Question 差上一節。

裡面出現一個我們很熟悉的句子 Power corrupts,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當一個人擁有了絕對的力量、瞬間可以改變一個星球上數百億人口命運的力量、無人可以制衡的力量時,這個人會變的怎樣?隨著 Tuf 越來越熟悉方舟的力量與生態工程的控制,他的語調也隨之慢慢的改變...

最後的結局會如何?

請自己來發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