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0日

[閱讀筆記] 未婚者不宜的愛情教戰守則 --《男與女》

渡邊淳一 男與女

1970年以「光與影」獲直木獎的渡邊淳一,有著許多的稱號:情愛文學大師、情慾文學家、日本第一情色小說家等等等等,也許很多人對他的印象來自於 《失樂園》中的不倫男女、炙熱燃燒的情慾,他的許多作品也給人這樣子的感覺,然而認真透過這些不同頭銜的不同稜面去看,不難發現一個共同的核心 --「情」。渡邊所真正著眼的,並不是外遇、也不是婚姻、自然更不會是社會與倫理公民與道德,他所有的作品都集中在一個主題上面 -- 男與女的情上。

在《男與女》這本書裡的內容簡介裡面這樣子的說著

關於愛,並沒有具體的方法告訴我們,如何做才會被愛,又如何做才能贏得她或他的心。

因為,愛的方式多采多姿而千變萬化。即使發現了一個好方法讓大家一起使用,卻因為所有的愛都如出一轍,反而使這方法本身失去了意義。

總之,愛沒有決定性的方式,一開始能認清這點,或許對愛較能保持豁達,不會輕言放棄。

雖然愛沒有絕對的方式,但是,思考、想像和學習愛,卻非常重要。如果了解男人、女人

以及愛的本質和實態,並不像表面那般純淨,就能更誠摯地接近彼此而互相了解。

本書就從這個觀點,摘錄渡邊淳一過去著作中最值得參考、有助於男女互相了解的部分彙集而成。


不愧是即使高齡七十,身邊女人依然不曾間斷的渡邊淳一;不愧曾是外科醫生的渡邊淳一,說起「愛情」,說起男人這東西,宛如醫生下刀般的精準。這本書分成五 個章節,分別從婚姻,男性、女性的精神、肉體、行動以及性慾來訴說兩性彼此的差距。裡面摘錄了許多從渡邊過去的作品、演講裡面摘錄出來的短句,單獨閱讀渡 邊淳一的小說作品的時候還不會注意到,然而整合成一本書後,特別可以發現他對於男人的情感與內心的體認與誠實,對於女性微妙反應的觀察入微,對於男女間瞬 息萬變的關係的洞察,全書中充滿了句句一針見血直指核心。

不過也因為太一針見血了,反而使得這本書出現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就像某個當年是花花公子的朋友說的,「愛情,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結果」。愛情的結果 其實很簡單,就只有那幾種排列組合而已,你愛她她不愛你、他愛你你不愛她、你們相愛但是死亡來臨、你們不再相愛...但是過程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跌跌撞 撞起起伏伏的過程才是重點。遊戲的重點不在結局如何,而在於過程,然而當一個千帆過盡的禪師一語道破這一切時,中間的過程就成了虛、成了空、成了無。

有時候,看的太透徹也不是好事。

如果看過渡邊淳一的《我的感傷之旅》,就會發現渡邊是個誠實的人,敢將自己的過去這樣子紀錄下來的,一定是個誠實的人。我個人非常的喜歡渡邊淳一的這本語錄,因為它的一針見血、因為它的誠實,因為作者是個不折不扣的真小人。

未婚的男女不要看,真的。





愛情不講道理

兩人相愛,早上共用一把牙刷刷牙也無所謂。

想到是最愛的人用過的牙刷,即使他剛用過的直接拿來用,心中也無任何排斥,甚至覺得共用一把牙刷是那麼幸福。

如果是討厭的人用的牙刷,光看到就覺得噁心,彷彿那是細菌的溫床。

這不是完全沒辦法用道理說明白的嗎?

----《淑女紳士諸君》

女人的玩物

經的起女人玩弄的才是真的男人,若是讓女人戲耍後便慌張的不敢再看女人,不能說是男人。

----《何去何從》

賀 詞

「你們今天風風光光地結婚,往後不會再有炙烈燃燒的愛,在這個意義上,今天也是你們告別激烈愛情的紀念日。」

如果這樣致詞,不但新人瞠目結舌,親朋好友也會氣得滿臉通紅吧。

但幾乎所有參加婚禮的人都切身感知這是事實。

----《像風一樣分手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