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台北覓食] 在平價中見美味的 -- 湘鼎坊



據傳說,這家店是經國先生最後一任廚師所開的店。

不過,我素來不太吃這一套。有的人喜歡吃招牌吃桌子吃椅子,有的人喜歡吃名氣吃排場,不過對我來說,裝潢、名氣、排場都是無法入口的東西,真正讓我對它有興趣的原因是,朋友大力推薦說這裡價錢公道、味道又合宜。

老樣子,是家不講究裝潢的館子。


來這裡吃飯,如果人數夠,推薦點份砂鍋作為主菜,試過兩次品質都頗為不錯。「芥菜花雕雞」是老闆大力推薦的招牌菜,雞肉先醃再炸,置入砂鍋內與高湯同煮,上菜前淋上花雕酒、加入芥菜。不過此時適合先吃其他熱炒的菜色,過了一陣子芥菜的輕微苦味慢慢地融入湯中,與蠔油、雞肉、花雕的味道融為一體,因為雞肉只是輕炸封住肉汁,所以不至於過老。湯頭夠味,卻不會太濃郁,配上舌根淡淡的苦味,正是日本人所說的「大人的味道」。

「牛腩筋鍋」又是另外一種味道,半筋半肉的牛腩部位切塊、與凍豆腐、大白菜、蕃茄同煮,上桌前灑上一大把切段的蒜苗。賣相尚可,並不特別突出,但筋軟肉嫩、該入味的入味,口味略重,但不至於油膩。雖然與大直小館的「牛甕」作法不同,風味也各異其趣各有擅場,不過論起份量價格來,卻是平易近人的多了。

若想要品嚐另一道招牌菜「生菜蝦鬆」,除了事先預約,人數最好也不要太少,太少了只怕每個人會分食到不少膽固醇。剁的細碎的大量蝦仁、拌上切的同樣細碎的雞胸肉、荸薺、芹菜末與碎油條,吃的時候舀上一大匙蝦鬆到翠綠的美生菜葉中、加上片鮮紅的蕃茄切片,不僅視覺上美觀,味道份量也頗為滿足。

「牛肉燒豆腐」是另外一道頗獲得好評的菜色,不管是牛肉或是豆腐都軟嫩入味,拌飯或單食都十分美味。「香蔥子排」味道十足,「宮保雞丁」雖非極品,但也中規中矩,該有的香氣都有,沒有變成台式宮保,其他如五味花枝、三杯中卷、蒜香牛小排等等表現皆四平八穩。

這裡價錢十分平易近人,絕大部分的菜色都是每道 100,少數為每道 150,最貴的就是砂鍋(NT500~550間)與蝦鬆(NT500/ 五人份),白飯與熱茶免費,自取自盛。五六個人來,點個砂鍋作主菜,加上幾道熱炒,分攤下來,每個人不超過兩百元,若是加上蝦鬆,大概也在三百元上下,人人酒足飯飽,算是品質價格比十分合算的一餐。

要說這裡的菜色有多麼精緻高檔,應該是稱不上。由它的定價,應該也可以看出這一點。但是中上的品質,配上極為低廉的價格,卻使得它在眾多的中餐廳中獨樹一格。與同為庶民平價中菜的忠南飯館比起來,這兩家餐廳的料理正好有著極為對比的風格。同樣沒有裝潢的店面、同樣沒有裝飾的菜色,軍伙菜的出身讓忠南的料理入口時帶著種厚實的感覺,重油重鹹大碗大盆,自有一種粗獷的快感。湘鼎坊的菜色雖然家常又沒有裝飾,但入口後卻可以發現一種表裡不一的細膩。

如果是喜歡裝潢氣氛服務等的客人,這家店可以直接略過。如果是喜歡年輕小姐穿著開高叉旗袍上菜的客人,麻煩請過門而不入。不過如果想用點小錢品嚐一下沒有包裝、沒有裝飾、但是你的每一分錢都花在你吃的料理上的餐館,湘鼎坊是個極為不錯的選擇。









後記:
老實說,我很不喜歡用「御廚」這個名詞,雖然這個字眼簡單易懂。不過,到底是誰用過的廚子並不重要,就好像你老婆到底曾經是誰的女朋友一樣不重要,不會因為她曾經是翁大銘郭台銘趙建銘的女朋友就比較溫柔體貼美若天仙,或者比較怎麼樣。廚師最重要的是菜要做的好,要喜歡自己的工作,要尊重自己使用的素材,至於曾經被誰使用過?

拜託,那一點都不重要好不好?

2 則留言:

  1. 哇~~竟然如此平價喔!
    嚇到了
    我挺喜歡忠南的耶~~
    看來應該也會愛這家喔!^^
    謝謝推薦
    不過~~地址在那裡啊~~

    回覆刪除
  2. 地址:台北市基隆路二段184巷1號
    電話:2737-308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