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樂生] 樂生雜感之三 倒數計時中.樂生



這幾天的心情其實很複雜。

2007/03/16 禮拜五那天,看著大家的捐款金額一路衝進10 萬大關,離目標越來越近,心情非常的激動。那時候,我們心裡都很清楚的知道,我們正在書寫歷史。

可是,同一天,另一邊傳來的消息是非常的低迷的,台北縣政府動用強勢警力,在樂生院貼上了強制拆遷公告,試圖阻擋的樂青們對上國家機器,又是一個又一個的被抬出去。如果這個月沒有奇蹟發生,2007/4/16 就是樂生療養院的最後一天。


2007/03/19禮拜一,正是我們集資的廣告出現在世人面前的時候。與大家一起完成了這麼一件大事,一大早去買了報紙,應該要很興奮的,可是我卻一點高興的感覺都沒有。


昨天影展結束,三個朋友一起去吃晚餐,我們一直討論的重點都是「接下來呢?」

我們接下來可以做什麼?

3/19 的廣告打出來,人民正面對上政府的謊言,這絕對是台灣媒體史上重要的分捩點。可以想見的,後面會有一波又一波的抹黑、抹紅、抹綠、抹藍。可是更重要的是,接下來,我們網路族還可以做什麼?還擊這些抹黑言論嗎?繼續下一波募款嗎?別傻了,兄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拮,男人再怎麼勇猛也不過就只有那麼一次。就算再來一次還可以募到款,這種作法也是錯誤的,到時候不就變成鼓勵媒體刻意忽略人民的意見來賺取廣告費?

如果我們網路族的目標是「哦耶!!我們在也有做事哦!沒有缺席哦!」,是的,很好,恭喜,大家互相擁抱一下,我們沒有在這個可以被稱為是公益正義的熱門話題裡面缺席。大家互相恭賀一下,然後回家睡個好覺,順便不忘告訴自己的良心「ㄟ!不要吵,我對得起你囉!」

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想要幫助這些被社會污名化、被特權分子踐踏的阿公阿嬤,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而且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出口。

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只剩下 29 天。





延伸閱讀: 樂生療養院 系列相關文章

3 則留言:

  1. 我看到廣告時的感覺跟你一樣。
    有一種空虛感。

    十七號我去樂生,看不到新莊在地的團體聲援樂生就覺得很不妙。
    那些學生,很努力,可是會不會搞錯方向?
    還要去D.C. NEWYORK三跪九叩,
    是怎樣,要靠樂生出名嗎?
    一堆抽煙抽雪加的年輕人,
    一個一個都以為自己是切.革瓦拉。
    以為自己在幫弱勢的人,

    但其實真正的英雄是那些老人家,
    是那些老人家在為那些切革瓦拉的將來奮鬥。

    那些愛角色扮演的年輕人不要再鬧了,
    要辦辦活動唱唱歌,網路族在電腦前動動滑鼠就想搞社運?從來沒有想到去跟樂生周遭社區的人連繫?好像樂生是新莊的孤島一樣。

    重要的事不做,做到米國去咧!
    還能怎樣,
    接下來只能快跟搞街頭抗爭的人連絡。

    四月十六號來出幾條人命這個社會才會被驚動。

    抱歉,我怒了。
    我只是討厭那些虛偽的成份。

    回覆刪除
  2. 如果要去以結果論英雄,那這次樂生院的關懷行動是錯誤的了,因為早在民國八十三年時樂生院就被規劃了那樣子的命運,那時,我根本就不知道樂生這個名詞的意義之所在。
    以噍吧哖事件(日人叫西來庵事件)除了死了一堆人之外,日本人還是統治了台灣五十年,以結果論的話那是一個愚蠢的行為,因為依國際公法,那是中國割讓給日本的土地,日本人一樣有不願意者24小時離境的公告,所以留下來的就是願意接受其統治了?這些人沒有去患聯其他的反抗人士?沒有尋求中國的支持?結果呢?就是死了一堆人。但是在今天我們去研究這一段史實,還是對余清芳等人致上敬意的,到了左鎮,您還會看到立了紀念碑。
    抗日的史實中明載了很多失敗的例子,請不要鄙視他們,重要的是那份心意,也請同樣的給他們掌聲吧...

    回覆刪除
  3. 有些人批評搞錯方向
    我只想說
    有什麼對的有效的你就快去做來給大家看
    不要只出一張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