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老頭胡言亂語] 高鐵雜記


網路上討論高鐵的文章應該已經很多了,本來沒打算再談這個方面,不過今天早上一個朋友跟我提到高鐵的退票非常的愚蠢,讓我想到一些別的。

上次禮拜一早上從台南搭高鐵回台北上班,只請了一個鐘頭的事假。我不知道別人怎樣,但對我來說,可以早上才從台南出發趕到台北來上班,本身就是一種爽事。這跟以前如果買不到禮拜天晚上的自強號,寧願多請一天假也不願意搭早上的臺鐵,相較之下可有天大的差距。光是想到把重要的白日光陰浪費/ 拘束在那個四方型的鐵盒子裡面就覺得令人非常的不快。

整體來說,是個還算不差的經驗。

速度與時間當然是主要的優勢,在車上的時間很短,只有1 小時 40 分,看看 PDA 裡面的資料,或者在車站的7-11 抓份水果日報,大概也就差不多了,不太需要為了打發火車上的無聊時間而扛著一台筆記型電腦上車。

不過我比較有興趣的其實是別的東西。

速度快是應該的,就算它台北台南可以在一小時內到達我大概也只是「哦」。可以不要讓我浪費四個鐘頭在自強號上,我就非常感激了,至於 100 分鐘還是 80 分鐘,我個人並不是那麼的介意。

反倒是一些細節上的設計讓我覺得頗有意思。

不知道是因為使用了日本設計,還是因為女性老闆的影響,高鐵在許多細節都可以看到所花費的心思。

比如說台南站的洗手間,使用的是暖色系的折射光源,比較溫和,比較放鬆。這個跟外面為了科技感,大量使用大面積玻璃加上不鏽鋼結構所營造出來的冷硬風格正好相反。

雖然不像是歐洲國家的洗手間那麼神奇,但是也夠了。高鐵所使用的是光源隔斷的技術,蹲下去站起來,廁所就自動的沖水了,這種可以避免有人忘記沖水的技術,的確是還挺 user-friendly 的。放小包包跟其他隨身物品的小平台、吊衣服的掛勾,從這些小地方都可以讓人感覺到用心之處。

另外一方面,車上每個座位的前面都有個可以放下來的小餐桌,如果想要用筆記型電腦輸入點資料或者是置放便當、相機等東西都極為方便,吃飽太閒想要找臨座來下一盤象棋都沒有問題。餐桌背面印上了每一節車廂的配置,例如第幾節車廂有自動販賣機、有洗手間、有列車長... :P

候車室所使用的座椅質感頗為不錯,閃閃發亮的不鏽鋼管外加黑色的皮質椅身,怎麼看都像是機場候機室用的。之前高鐵還沒有通車在板橋站等臺鐵時,看到一面玻璃牆之隔的另外一邊,看看人家的候車室、人家的椅子,然後看看這邊坐的椅子,不要說什麼氣勢架式了,當場就覺得票價雖然少了一半,但是等級差了 N 級。

高鐵所使用的女性員工比例之高,也是以前很少遇到的,傳統的交通業,不管是公路鐵路甚至是航空業,都很少有這麼大量的起用女性員工,而高鐵不僅是售票、諮詢、驗票,甚至是駕駛與列車長都有女性的身影在內。

也許是這個原因,跟僵硬的臺鐵比較起來,服務態度好上非常多倍。

當然,高鐵也不是沒有問題。

車上的座位是個缺點。簡單說就是經濟艙,真的很經濟。若是跟自強號比起來,空間感覺上小了一些,也有許多人抱怨少了靠腳,沒有辦法把腳放的更舒服一點。至於那個三個連續座位引起的抱怨就更多了,很多自強號搭習慣的人對於這點都挺介意的。

高鐵最大的致命傷在於票務系統,可以搞出這麼愚蠢的系統的傢伙絕對不是個普通人。怎麼會有人拿飛機票務的系統當藍圖去要求系統商改寫呢?再怎麼參考,也是鐵路票務,怎麼會拿飛機呢?這種蠢度當真是到達了百分之兩百破表的地步。撐不住一百六十個售票點同時抓資料,所以會系統當機?哇賽,你這個售票系統到底有沒有作過壓力測試阿?好吧,就算你連 Open Beta 的水準都沒有就給我直接上線了,好,沒關係,很多 MMORPG 為了搶錢也都是這樣子硬幹的,那你伺服器至少弄好一點吧?搞台超級電腦,或者多搞幾台主機分散負擔這種事情總該會吧?

重複賣票。我這種非 programer 出身的,實在是搞不懂到底是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把程式寫到會重複賣票,標準的二進位,0或 1,這不是用BASIC語言加上三維陣列就可以搞定的東西嗎?1/15到了嘉義時,我還真的遇上一位拿著一堆行李,手上拿著一張跟我相同座位的車票的小姐。話說回來,後來想起,那位小姐對我的讓座行為似乎連一聲「謝謝」都沒有?這年頭,果然好人不能幹。

然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辦法網路定位,想要買票一定要去那邊排隊。如果要使用信用卡,只能使用「預借現金」的方式,除了富邦等少數幾家銀行外,要用信用卡還得輸入「預借現金密碼」來證明自己是那張信用卡的真正擁有者。這簡直又是一個腦殘到了極點的終極設計。至於真正的愚蠢程度與細節,請參閱朋友的這篇《高鐵排隊運動記實》。

根據目前四處流竄的傳言,這個票務系統除非整個重寫,要不然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我等著看高鐵怎麼處理這個燙手的山芋。

服務態度很好,不過看得出來許多服務人員都還挺生嫩的。不曉得是不是有很多工讀生,有時候會發現某些問題只有少數一兩個人知道怎麼處理。所以就會出現你詢問服務人員A,然後服務人員 A 跑去詢問服務人員 B,服務人員 B 則是一頭霧水的研究手冊,或者繼續跑去詢問服務人員 C。

最後,台灣人的生活真的還挺苦悶的,從每次週休二日就會有人把家樂福、大潤發、Costco當作居家旅遊逛街地點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次則是託高鐵之福又找到了一個新運動。這是某次我在板橋站大廳拍到的照片,同一個時間下,臺鐵跟高鐵的人潮,原本應該都會排隊的臺鐵出現難得的冷清。整天看著政治人物噴口水,日子實在是太無聊了,難得出現一個新玩具,又在半價優待,大家一股腦的都得來插個花,非得搞成全民運動不可。

12 則留言:

  1. 前天在一片腦殘的情況下被要求昨天下午兩點整到教育部開會,所以在兵慌馬亂中決定了搭飛機北上。
    為什麼要搭飛機呢?因為高鐵不知道有沒有票可以買(網路上又看不到,甚至連電話語音訂票系統都沒有?),為了確定行程能夠單純與順利,還是利用最貴的組合,台南至松山機場(飛機),然後搭計程車。回程也是這樣子搞!
    結果是早上十一點到了機場,遠航的櫃台小姐很客氣的說「對不起,這一班飛機至少會緩分個一個小時以上,因為你是網路訂票,我可以全額退費給您...」,哦!我兩點要到台北開會咧!「您看要不要考慮去搭高鐵呢?」,哇咧,你以為我之前沒有考慮過喔!現在都十一點了你才這樣子跟我說!幾經考慮還是跟他賭了(看看隔壁復興的最早是下午三點廿咧),所以就拿了票,要我在機場再等一個多小時?門都沒有,趁著停車場停車還沒有過半個小時,再溜回學校去處理一些事情,等會兒再來,順便把手機號碼留給了櫃台小姐麻煩他如果再有什麼驚喜時通知我一下下!
    就這樣在十一點十分的時候再到達機場候機室,結果整個大廳空蕩蕩的,想說人呢?都不見啦!結果進了另一道門才發現...喔!原來大家都七早八早的就進來等候啦,說真的也是挺悲情的,那不就為了坐這班飛機要提早了一個半小時了嗎?而且是那一間等車子把你載到飛機下方的候機室,除了人很多外什麼都沒有!(有廁所啦,也有電視的類拘留室)
    還好在十二點四十八分時讓我坐上車子把我送上飛機了啦(登機時看到哇咧,是MD8型咧,不知道在EZfly用信用卡刷卡買的機票有沒有算有保險呢?)
    最後在走出松山機場的時候看一下表是一點三十八分,急忙搭上計程車終於在兩點整準時的到達會場,哈哈...太神奇了!

    這是一段南部人到台北開會的辛酸史,結論是為什麼會沒有人勝出?因為大家都「好的不夠多!」

    〔註〕這個會實際上開不到一個半小時,可是卻為了參加搞了個人仰馬翻的!

    回覆刪除
  2. 窮太久沒有搭過飛機了,
    不知道台北台南的飛機班次已經減少到這種地步。

    看來北南線被高鐵打的潰不成軍是很有機會的一件事情阿.......

    回覆刪除
  3. 從高鐵開始試營運之後,我的老闆就很"不怕死"的宣佈:以後去台南、高雄出差一律搭高鐵 XD

    現在除了接駁之外,大致上比自己開車要快又舒服咧

    回覆刪除
  4. to Ainda:
    是阿,因為不是老闆自己去開回出差阿 :p
    哈哈,不會啦,我趁著半價時搭了幾次
    其實還頗ok
    接駁的確是個大問題,以台南站來說,每個鐘頭只有一般公車(配合高鐵時間)

    不過有朋友已經有台北台南一日來回的吃吃喝喝+走路健身旅遊經驗
    居然連我努力遊說叫他多連一天要帶他去吃好吃的宵夜、早餐、外加參觀連得堂手工煎餅都誘惑無效~~
    難得我這麼有誠意,
    害我好生傷心~~~~ :P

    回覆刪除
  5. 傷心算什麼, 挺著肚子扛著特產啪啪走才傷手傷腳傷胃咧~~@@

    回覆刪除
  6. 運動健身是好事阿~~~

    你看,有吃到美食,又有運動到,不會整肥肉,還可以拿伴手禮回家孝敬諸親友,鞋子磨光了順便買一雙新的,

    一舉多得阿~~~~ :)

    回覆刪除
  7. 錢當然留著當下次的台南行基金啊, 哪能買新鞋啊~>_<~

    這邊也來吐一下接駁的嘈. 不是我慣作奧客, 台灣速駁在台南站的表現針讓我瞠目結舌. 櫃檯很新穎, 人員很年青, 但一問三不知: 票價不知, 行程不知, 時程不知. 設櫃在那邊比較像裝飾用品.

    火車站前攬客的運將說, 要搭接駁車, 搭車時間往前推兩小時算就對了, 七點半的車, 就得搭六點發的那班. 所以出站搭往市區的接駁車時, 記得拿張車次表參考時間, 免得回程花三百五的計程車錢趕車.

    不過據高鐵服務櫃檯小姐說, 乘客出示中國信託白金卡者可享車資九折優惠, 此則說法及詳情有待向大廳內的運將們確認.

    回覆刪除
  8. to 小P:
    那是哪裡的車資九折?
    從高鐵站到台南市的 Taxi?還是BUS?

    回覆刪除
  9. 是說計程車的車資. 不過高鐵人員不甚確定是否每台計程車都如此, 也不清楚這個優惠是否有期限, 總之, 這些細節得靠乘客問運將先生們, 服務櫃檯並不清楚.

    回覆刪除
  10. to 小P:
    看來是「口惠」的成份居多....:P

    Taxi司機要去哪裡把那個九折的一折補回來阿?在車上裝刷卡機連接到里程表上面,然後每個月拿帳單去跟中國信託請款嗎? $_$

    回覆刪除
  11. 啥?!現在搭計程車可以刷卡了嗎?! 不是只有台北某車隊的計程車可以感應悠遊卡扣車資嗎?

    (小姐說是出示, 沒說是刷車資啊...)

    回覆刪除
  12. to 小P:
    就是因為不行,所以我才會說那應該是口惠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