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6日

[覓食台北] 饅頭分列式 -- 山東爐包




會知道這家攤子是因為某次在家熟識的店裡面跟老闆聊天,聽到一個好笑的事件。

男老闆指著女老闆說:「她老爸做的水煎包一個大大的賣十塊錢,裡面的材料什麼都要用好的,高麗菜就要用哪裡的、香油就要用北港的... 然後說奇怪,怎麼生意越好賺的越少,結果我後來幫他算了一下,什麼嘛,一個水煎包成本就要 11 塊,賣 10 塊錢當然是生意越好錢越少.... 」

還好這攤子還有賣山東饅頭跟花捲,要不然豈不是早就倒了?

一聽之下,立刻問了地址過去看看這家在市場裡的有趣攤子。

很容易就找到的位置,小小的攤子,第一眼就吸引我的目光的,反倒不是我原來計畫的水煎包,而是蒸籠裡那白白胖胖的山東饅頭與花捲。蒸好的饅頭圓滾滾、白白鼓鼓的,整排排在一起的時候,自然地就有種可愛的美感出現。

買了兩個饅頭兩個花捲,接過手時略為沉了一下,出人意料的重量。不用吃,光拿在手上就知道是那種拿來填飽肚子的扎實饅頭。原來,這攤子的老闆是山東老鄉,今年雖然七十幾了,還是繼續做著家鄉的麵食產品,大饅頭、花捲、與青島的爐包。

青島爐包與我們台灣的水煎包差異其實不大,從外觀上來看幾乎是完全一樣的產品。主要的差異在於麵團的厚實與發酵程度,以及煎製的過程。一個一個的爐包擺入時,中間要流出足夠的空隙,開火,等到一面略成金黃之後,翻面,加入大量的水,蓋上鍋蓋讓它繼續加熱,起鍋前淋上一圈油,一個個高麗菜或韭菜的金黃爐包就出現了。

正統的青島爐包,主要都是韭菜,在韭菜過老青黃不接的時候,可能會改用大頭菜、大白菜、甚至是冬瓜。好一些的,則會在裡面包上一塊炒過的醬油豬肉塊。不過,這裡可能是為了一般的口味接受度,在材料上已經改成我們比較習以為常的高麗菜與韭菜餡兩種。



同樣的,考慮到一般民眾的接受度,這裡的山東饅頭也不是那種硬到可以用拿來砸別人車窗的兇器了。不過,還是比市面上的饅頭結實,但仍在我可接受的範圍裡面,可說是在傳統與市場接受度上面做了某種的平衡。小老闆告訴我,在山東老家,人們把沒吃完的饅頭切成片狀,塗上蒜醬拿去烤箱裡面烤,硬硬脆脆又香香酥酥的,味道還挺不錯的。比較有趣的是,某次拿了兩個送給友人,隔了幾天消息傳回來,那一顆饅頭,足足動用了三個女生才把它解決掉。

這裡的爐包、饅頭、花捲,每樣產品都只賣 10 元,可說是貨真價實又物美價廉,難怪生意非常興隆。早上起來做饅頭花捲,中午開始蒸,放涼之後載到市場裡,下午四點多開始賣,爐包則是現場製作,現包現煎。有次禮拜六過來買爐包饅頭,親眼看到一個半鐘頭裡,當日所有準備的麵團銷售一空,自然也就沒有爐包可以賣了,饅頭和花捲也所剩不多,依我看大概六點多就可以打烊了。

所以,要去的要把握住時間。

29 則留言:

  1. 請問這等好吃的饅頭與爐包要到那裡買呢?
    拜託告訴我好嗎?感恩不盡啦~
    好~想吃喔!
    最愛饅頭.包子類的食物了

    回覆刪除
  2. 這家山東爐包在中和連城路上台茂一村附近
    販售的地址是連城路265巷6弄一號

    這是個黃昏市場,大從下午四點賣到七點半
    連城路265巷的巷口是家「金喬麵包」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
    一定找機會去扛回家啦^^

    回覆刪除
  4. 呵呵
    看起來你也很勤勞哦 :)

    我一些朋友看到那麼「偏僻」的地方就懶得過去了 :P
    結果都是我在當運補工........:~~~

    回覆刪除
  5. 嗯嗯
    對吃的我可勤勞地不得了呢
    哈哈
    沒辦法愛吃嘛
    又沒有像您這樣的好朋友幫忙
    就只好自個兒來囉
    還想說今天下班就來去呢
    希望老闆今天賣慢一些
    要不恐怕會撲個空吧
    已經在想像沉甸甸的饅頭花捲兩大包的重量感了

    回覆刪除
  6. yaya~~
    買回來囉!
    熱騰騰的爐包再上它們家自製的辣醬真是超級夠味的啦!
    我買了10個爐包跟15個花捲饅頭回家喔!
    伯伯還送我一個花捲喔!
    真是愛死他了說^^
    哈哈~真的超有份量的重啦!
    現在正在吃爐包+饅頭
    想挑戰一下看可不可以自己把整顆饅頭吃光光

    回覆刪除
  7. 佑佑你真是太強了,10個饅頭跟15個花卷?天啊~~~
    如果我把那些都吃完,可能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做夢都會夢到饅頭吧 :P

    他的爐包配上自製辣醬的確是不錯吃
    不是那種狂辣猛辣,但是吃完會有點麻辣的感覺 :)

    回覆刪除
  8. 在無名看到"爐包"的相片就受不了了.....
    這裡也有所謂的上海水煎包
    可是與台灣的那種水煎包還是很不同
    而且口味也較甜 >_<
    受不了啦~~~

    回覆刪除
  9. 如果夢到饅頭.花捲也算場美夢嘛!
    伯伯做的實在是太好吃了嘛!
    而且我住士林耶!無法常常吃到當然要一次多買點來放啊^^
    吃到今天剩下的庫存量為兩個花捲.一個饅頭喔!
    夠會吃吧!哈哈~

    回覆刪除
  10. 我明天也要去買一些回家庫存, 因為冰箱只剩下四顆黑糖饅頭, 改吃花捲也不錯喔!! 請問Darkbringer這週末要介紹啥好吃的麵食? 熱切祈盼中:-)

    回覆刪除
  11. to Anna:
    上海水煎包??
    標準的上海水煎包很小耶?一兩要有四個,你就知道每個都只有一點點大了...
    大概跟師大路的「許記生煎包」差不多大而已

    受不了?
    天助自助者,拿出麵粉跟桿面棍,上吧! :P


    to 佑佑:
    你會不會太強了??
    幾天時間就把那些饅頭宰的片甲不留了? :P
    太恐怖了啦~~~~
    你該不會三餐都只吃饅頭花卷吧? :P


    to Ted:
    ㄟ.......謝謝你的誇獎啦,
    我寫blog很隨性的
    想要寫的東西太多,想要玩的東西更多,而且,甚麼都不想做只想混的慾望更多更強~~~ :P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要寫甚麼
    最近都太乖了,自己煮晚餐,沒什麼外食機會...........:P

    回覆刪除
  12. 我才沒那麼有忠誠度
    不可能天天吃啦!
    我很善變的說^^
    只是太愛吃又太會吃罷了
    一顆饅頭大概一餐半就解決啦!
    再加上家人的協力合作
    就所剩不多啦!
    今早就改吃媽媽牌壽司+芋頭吐司囉

    回覆刪除
  13. 你應該是對麵食很有辦法的那種類型
    要是我,那一顆饅頭至少至少要吃兩餐(分三次吃完比較有可能,說真的)

    多換點口味是好事情阿
    這樣子別的人才賺的到錢阿 :)

    回覆刪除
  14. 嗯嗯~
    我是超愛麵食族的
    這類的食物就是吃不膩
    而且可以一種接一種的吃不停呢^^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讓我品嘗到這等好吃的饅頭
    不過~台南的...就真的太遙遠了啦>"<

    回覆刪除
  15. 兩家離我都不遠
    先來去吃爐包
    改天回南部再吃玉梅 還有擠牛奶
    呵呵~

    回覆刪除
  16. to 佑佑:
    可以有某種東西一直吃不膩,其實是很幸福的事情呢 :)

    台南的其實也不會很遠啦,
    只要宅配就可以啦
    要不然.........就陷害別人去買......:D


    to Ellala:
    擠牛奶~~~ :D~~~~~~

    餵小牛喝牛奶很讚哦
    小牛好可愛 :D~~
    都不會怕人哦 :)

    回覆刪除
  17. 特愛吃饅頭,花捲及手工麵食,怎麼沒嫁給山東人呢?!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18. 上封匿名的我是Harrow

    回覆刪除
  19. to Harrow:

    喜歡山東饅頭就嫁給山東人,那事情可就大條了,因為那他就不可以同時喜歡上海水煎包、也不可以喜歡台式鳳梨酥、更不可以喜歡陝西泡饃........阿~~人生是黑白的阿~~~ :P

    又,除非搭飛機回山東,要不然現在會作饅頭的山東人也不多了 :P

    回覆刪除
  20. 離家還真是近到不行,這家山東爐包已經賣了十年以上了,生意始終很好,吃過的朋友們都說它們家用料很實在,味道也很好,會現場揉麵團,貨真價實,童叟無欺

    回覆刪除
  21. 真是的,今天特地從板橋坐車去,要去買這傳說好吃的饅頭和爐包,才5:30耶..居然饅頭和花捲都賣完了@@..真難過..不過還好還有爐包可以買,不然會氣死.
    我發現老闆是位老杯杯,我說我要買5個爐包說了好幾次,可是他好像沒聽清楚,結果我才知道,是因為老杯杯年紀大了一邊的耳多不靈光聽不見了,讓我以為他不理我,心理有點感到有點抱歉誤會他了,所以下次有人去買的話要記住要說大聲一點喔,他才聽的見或多說幾次,老杯杯人很好又很客氣喔!
    下次在去買饅頭和花捲,我一定要吃到.^^

    回覆刪除
  22. to 愛吃好東西:

    抱歉,是我沒有說清楚。老先生有一邊的耳朵不大好,聽不清楚,所以跟他說話要大聲一點。

    一般來說都是老先生的兒子會在前面,那就沒有這個問題。老先生人很和氣很好說話的,而且笑起來有點害羞,很可愛哦~~~ :)

    回覆刪除
  23. 對了,要怎麼從板橋坐車過去阿?
    自從我的摩托車掛了之後,
    我就不知道怎麼到那裡了......:P

    回覆刪除
  24. update一下資訊,
    上週五特地去買饅頭,竟然看到原來的攤位空盪盪的,並發現那位做爐包的老人家在賣地瓜、芋頭;因為先前曾經與他閒聊,曾聽他提及做花捲饅頭很辛苦,另外,他也提起有人(應該且一定是Satan the DarkBringer)在綱路上介紹他的東西後,生意就做不赴賣了(台語),我心裡就在猜想一定是Satan the DarkBringer大力放送的後遺症,老杯杯他做到累了、改做其他生意了,不玩了,一定是是Satan the DarkBringer害的啦 :P

    後來那一位老杯杯解釋說,每週三、五,停賣爐包、花捲、及饅頭,其他時間還是有賣的,我才釋懷,ha ha ha!!!

    回覆刪除
  25. 是喔~
    沒天天賣囉!
    幸好有看到新消息
    要不就要撲個空了

    回覆刪除
  26. to 阿達:
    謝謝啦,
    那天在某個公車站牌等車的時候,意外的看到某一般車可以到達台茂一村,當下覺得還挺高興的

    然後......現在怎麼想都想不起來是在哪裡看到那個公車站牌的 :P

    to Ted:
    嚇死我了
    我一看想說完了完了
    又吃倒了一家~~~ :P

    還好,還好 :)


    to 佑佑:
    是阿,看來要來修改資料才可以
    寫blog也是很麻煩的,要整天update :P

    回覆刪除
  27. 其實爐包伯伯每到冬天的季節就會每星期有2天停賣饅頭與爐包而改賣高山老薑.芋頭.芭蕉.蒜頭.因為年紀大了每天揉饅頭也非常的辛苦的原因.原則上是三.五沒賣饅頭爐包.但偶爾有突發的其他事情也會改別天.原則還是一星期有2天沒賣.若不放心怕去時撲個空.建議先打個電話問一下.電話是(02)3234-7277(AM8:00~pm3:00)或0926922528

    回覆刪除
  28. 看來大家都很愛戴這家的饅頭呢~
    還幫忙updata
    真是太好了
    好食物果然不會孤單的^^
    明年見囉

    回覆刪除
  29. 以前中和超多眷村的,很多老伯伯都會做山東饅頭,現在越來越難找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