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0日

[老頭書介] 加略特檔案01 -- 《Sweet Silver Blues》


私家偵探加略特,身高六尺二吋,前海軍陸戰隊士官長,與Cantard 戰爭英雄。

在一個宿醉後的清晨,有個委託人上門了。同為 Cantard 戰爭英雄的好友,前騎兵士官長在街上「意外」墜馬死亡,遺留下一筆來歷不明、但是金額高達十萬枚銀幣的龐大遺產,遺囑中指明全部財產都留給一名沒有人認識的神秘女子。這種尋人的任務是私家偵探的本行 -- 找到遺產的被贈與人,詢問對方是否願意接受遺產,如果是,就把她帶回這裡繼承遺產,如果不願意,那麼就請她簽下一份放棄繼承的聲明書,事情簡單明暸。唯一的問題是,要找到這名女子就必須回到 Cantard -- 全世界百分之九十銀礦都從這裡產出,Venageti 王國與 Karentine 王國投入無數人力、資源、魔法,連續爭戰了超過三十年的激戰區。

Garrett 一點也不想回到那個人間地獄,能夠活著從那裡退伍,已經是個奇蹟了。

更不用說除了要重回火線以外,這個委託案件還附贈許多製造麻煩的蒼蠅。不惜以武力追討那筆遺產的死者同僚、驕縱、目中無人,一心不想讓遺產落入外人手裡的死者妹妹... 但是傷心獨生子離奇死亡的好友父親所提出的高額報酬,以及更重要的,那個與初戀女友完全相同的名字,最後,Garrett 還是一腳踏入了這個漩渦。

然而,當這場尋人旅途開始,當沿途所詢問的關係人如同遇到殺蟲劑的蒼蠅般的紛紛落地,在一連串的血腥謀殺之後,Garrett 才發現這事件的背後有著遠比表面更複雜更龐大的勢力糾葛....





這是 Garrett File系列的第一本,《Sweet Silver Blues》。

《 The Black Company》系列的作者 Cook Glen,這次換了一個領域,寫起不同於一般推理小說的偵探故事。Cook Glen 的敘事筆法素來極為獨特,不是那種精雕細琢的精緻美,但是卻有種帶著粗礫的的質感與力量。看到我們的主角 Garrett 尖酸刻薄的發言,很難不聯想到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 -- Elaine Cunningham 筆下《 Songs and Swords 》系列中的花花公子 Danilo Thann。

Garrett 同樣的有張牙尖嘴利、專門惹麻煩的嘴巴,也同樣有著一堆無助於亂世中生存的堅持。Cook Glen 的小說向來有著非常重的「反英雄」特質,他書中主角大多不是什麼重要人物,不是什麼英雄人物,也來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他們一方面熱愛生命、熱愛這個世界,但是一方面又對這個世界帶著種冷眼旁觀的嘲笑態度。

突然想到,這種類型的主角,跟 R.A Salvatore 筆下那種「聚光燈焦點」的主角,正好是天平的兩端,完全的反例。

Cook的小說通常不會太過於大部頭,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看完,如果可以接受這種類型的主角、尤其是喜歡「毒舌派」人物的讀者,我會非常建議這本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