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2日

[閱讀筆記] 洗滌心靈的《無米樂》

前些日子托 Perfume 跟 Yilan 的福,有幸在智邦看到了這部紀錄片

要怎麼說呢?是部非常好看的紀錄片。或者說,在那短短的兩個小時中(以紀錄片來說是很長的時間),有了一次很棒的生命體驗。

有些時候,我們去看某部電影,花掉了兩個鐘頭,兩百五十元,走出戲院後覺得不值得,覺得浪費了錢。有些時候,我們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做某件事情,花掉 了三個鐘頭,覺得很不值得,覺得浪費了生命。老實說,在去看之前,我有點擔心那個晚上會有這樣子的感覺。然而事後,雖然那天回去的時候傾盆大雨,我幾乎是 把皮鞋當雨鞋的穿回到家裡,但是心裏覺得非常的值得。

那是一個非常溫暖的體驗。

以食物來說好了,強辣猛辣彷彿在口中還會用力衝撞的韓國泡菜麵固然不錯,但是味道單純柔和的統一肉燥麵卻更是雋永。我們的生活中已經充斥了太多的刺 激,政黨、政治、媒體、娛樂、商業團體...每個組織都想要加強自己影響力,每個勢力都努力地刺激著我們的各種情緒、各種感官。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每天 都是這樣子越來越強烈的刺激,似乎沒有人想過,繃的越來越緊的神經是不是有一天會啪一聲的斷裂。

幸好,我們的社會還有崑濱伯這樣子的老人家。我們的社會還有這樣子的人生。那是一種樂觀、正向、包容、不怨天尤人的人生,一種與土地親密接觸密切連接才能發展出的如大地一般的包容心。

片中的四個老人家,包含了導演,都是至情至性的人。只有真性情者,才有辦法呈現這樣子的生活。只有真性情者,才有辦法捕捉、紀錄這樣子的生活。

不需要包裝,也不需要修飾。因為那就是人生。真正的人生。

那是一個我們現代人,我們這些已經遠離了土地、遠離了自然,在股市、政治、兩岸關係、藍綠對決、今晚要吃日本料理法國料理還是義大利麵之間苦惱的都市人所忘記的生活。也是我們每個落腳於擾攘喧嘩的都市叢林的人都應該去看的生活。

強力的推薦這部電影,強力的推薦舉家大小扶老攜幼的去看這部電影。比起 Hollywood 的商業片,180 元的票價真的不貴,甚至比大多數的義大利麵套餐都還要便宜,然而我們享受到的不只是口腹感官,而是精神上的洗滌與自省。

感謝這四位老農,感謝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農民,也感謝這兩位傻子導演。沒有他們,我們看不到這部紀錄片。在這之前,我們可能對未來憂心匆匆,但是 在看完這部紀錄片之後,我相信,只要我們沒有忘記這幾位老農的心情、沒有忘記我們的祖先在這塊土地上流汗灌溉時的心情.....

我們的社會還有救。

我們還有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