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8日

[老頭書介] 被浪費的上好題材 --《Jimmy the Hand》


首先,這是 Legends of the Riftwar 三部曲的最後一本。然而有趣的是,這系列在美國 Amazon上面找不到,但是卻可以從英國亞馬遜上買到。

其次,Legends of the Riftwar 這個系列,並不是由 Raymond E.Fiest 自己獨立完成的。而是他與另外三個新人作家共同完成的。對於一個擁有 Raymond E.Fiest 全套小說的人來說,這套最新的 Legends 系列當然是完全不需要大腦運作就自動列入書單之中,尤其是這本。

年輕時的 Jimmy the Hand,也是後來的克朗多公爵 James,不僅是 Kindom of Isle 的傳奇人物,也絕對是 Riftwar 系列小說當中最為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之一。聽過我說 Riftwar 故事的朋友應該也都知道,Riftwar系列中的 Jimmy the Hand 與 Amos Trask, the Dagger of the Sea 是我在閱讀過的這麼多奇幻小說中最喜歡的兩個人物。

然而對於一個喜愛 Jimmy the Hand 的人來說,這本書實在是單調到了令人想毆打作者的地步。

父不詳,母親則是貧民區裡面的妓女,在母親被一個酒醉的水手打死之後,年幼的 Jimmy 只能想辦法在街上討生活。當然,這代表了從偷取食物開始。雖然還不到15歲,但已經是一個機智、狡猾、靈巧、充滿了任何在街頭存活不可缺少天份的扒手,從 不小心遇到 Prince Arutha 開始,他的命運有了不同的轉折。在 Silverthorn 裡,他成為 Arthura 不可缺少的左右手,在 Riftwar Legacy系列中,他成為一個開始在宮廷政治中展露天份的騎士隨從,到了 Serpent War 系列開始時,他已經是克朗多公爵 James,west realm 王都克朗多的實際統治者, west realm 中最重要的貴族、實力與權力僅次於王位繼承人 Price of Kronder 的重要人物。

Steve Stirling 應該是個新人,有辦法把這樣子一個靈活的人物寫的這麼的平板的,應該都是個新人。而且是個我們會希望他在大海的泡沫中消失的新人。

故事發生的時間在 Jimmy 第一次遇到 Prince Arutha 之後,全書的前 2/3 都還在描寫在 Jimmy 幫助 Prince Aruthra與 Princess Anita 逃離克朗多之後,現任克朗多公爵 Guy du Bas-Tyra 的秘密警察對 the Mockers 所發動的鎮壓與逮捕行動。然而中間突然故事一轉,Jimmy 來到了一個偏遠的港口 the Land's End,開始描寫起那裡所發生的事情,謀殺、綁架、黑魔法...

看完整本書之後,給人的感覺是,這本書似乎是由兩個不同的人寫的,前半部與後半部實在是沒有多大的關聯性,如果說後半部才是主軸的話,我實在無法理解作者為什麼花了那麼多的篇幅在描寫克朗多裡面所發生的事情。

後半部不時出現以不同的角色的觀點來描述事情的手法,這種筆法最成功的還是 George R.R Martin的「冰與火之歌 (Song of Ice and Fire) 」,這裡所出現的只令人覺得有太多的過場人物,敘事手法不斷地跳躍,沒有一個連貫性。人物的描寫相當平板、劇情的鋪陳相當的平板、角色的對話... 還是相當的平板。Jimmy the Hand完全喪失了那種刁鑽靈活、有點壞又不會太壞、明明是個痞子但是懂得以大局為重、令人擊掌讚賞的突出個性。

Rest in Peace, please, Steve Stirlin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