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台北覓食] 巷弄間的異國風味 -- 吳哥窟小吃



那天在路癡朋友的帶領下,在復興北路 313 巷裡面轉了兩圈,最後才發現我們要找的店居然就在「戚風」的對面。

賣的是柬埔寨風味的小吃。

跟無油、使用大量蔬菜的越南小吃頗類似,不過兩者在調味風格上面還是有所不同。

很乾淨的一間小店,不過看到老闆娘時還楞了一下,「這不是慶城街跟長春路交叉口,數字週刊介紹過的那攤的老闆娘嗎?」原來,老闆娘把那個攤子交給自己的妹妹,到這裡來開起新店了。

我第一個會推薦的是「酸辣鳳梨蕃茄湯」跟「酸辣九層塔碎肉」。兩者都可以加入河粉或米粉,前者甚至還可以選擇要豬肉或雞肉口味。這兩種湯頭我都很喜歡,但味道卻是截然不同。前者帶著點酸、帶著點甜、很有自己堅持的個性,表現出來的卻是一種溫婉的味道,後者則是九層塔的香氣、酸味伴隨著辣味、個性強烈、看起來大刺刺的表現,卻不至於過於莽撞。

若是以女人來比喻,一個是外柔內剛,一個則是外剛內柔。但同樣都是美女。

「牛肉炒粿條」,我第一次聽到時,以為是炒那種白色的扁平粿條,正在想這樣的東西會好吃嗎?沒想到端上桌來一看,居然是一盤如果不知道,怎麼看都是「日式炒烏龍麵」的東西。但是這個東西吃起來還挺有趣的,因為口感Q ,味道特殊,跟味道比較厚實的日式炒烏龍麵完全不同的路線。裡面加的洋蔥、豆芽菜十分爽脆,充分發揮了畫龍點睛的效果,而上面附的那個煎荷包蛋,跟有著東南亞香料的醬汁更是十分的吻合,相較之下,有沒有牛肉豬肉反倒不是那麼重要了。

這裡的「海南雞飯」用的是雞腿肉,一條雞腿只作成兩份,肉質軟嫩自然是不在話下。尤其是隨飯送上的兩種沾醬,綠色的味道清新爽口而有帶辣味,黃色的沾醬味道圓潤、帶著黃豆香與甜味,不管是大人小孩、吃辣不吃辣的都照顧到了。香氣濃、入口清脆香甜的柬埔寨泡菜也頗不錯,比較有趣的是辣味的來源不是辣椒,而是薑絲。正統的海南雞飯用的是泰國長米,在口感上面比較不符合本地的習慣,所以老闆娘稍微做了改良,用一半的泰國米加上一半的台灣米,加上胡椒與其他香料調味後同炊,另有一種風味。

7-11 推出的 Hello Kitty 磁鐵或 Snoopy 卡片都會有個隱藏版,收藏到的機率特別低,讓人心裡癢癢的。這裡也一樣有個隱藏版。

「糯香芭蕉」,作工繁複、保存不易、不定時限量製作,標準的隱藏版。用一層糯米包著芭蕉、外面再用芭蕉葉包裹製作而成,味道Q 軟酸甜,帶著點酸梅般的感覺。冷熱皆宜,熱的時候吃軟,涼的時候 Q,拿來做開胃菜或飯後甜點都非常的適合。據老闆娘說,柬埔寨當地常常拿這個來當作早餐。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道,可惜可遇而不可求。

總括來說,雖然是個小小的店面,賣的食物種類也沒有一般泰國餐廳或越南餐廳來的多,但還是有許多值得試試的口味。更何況台北街頭賣柬埔寨口味飲食的可能就只有這麼一家,有機會的話,可以過來試試看。

18 則留言:

  1. 剛好肚子很餓了,直接計畫這個當作明天的午餐。才剛開不到一個月的小店,居然你就已經吃過了,果然是美食達人。因為新工作所以幾乎都沒看到你上線了,只好來留個言

    回覆刪除
  2. 原來那天看到的照片就是這一間啊
    看起來真是不錯~~

    回覆刪除
  3. 前幾天跟同事去吃了
    點的都不是文章上推薦的菜
    嗯 同事們都怪我沒問清楚啥該點

    有點小失望呢

    回覆刪除
  4. to Macallan:
    這種事情不是時常發生嗎?人生啊~~
    :P
    不過...這種菜色放在313巷實在是太粗/太庶民 了些.....


    to Azure:
    是啊,最近忙翻了。
    人生啊~~~

    to Kovis:
    呵呵,是啊,Flickr那邊一直沒有時間去處理,最近太忙了。@@

    回覆刪除
  5. 其實柬埔寨的口味比越南重一些,然後這家店又沒有裝潢沒有賣相,使用免洗餐具.....真的就是有點....東南亞......@_@

    想要挑戰新口味者要有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6. 板主指的不會是313巷的xx窟吧?
    因為公司隔著313巷只有幾條巷子
    所以常常去那裡用餐

    該家店...該怎麼說呢?
    如果只看價錢,那麼該店在313巷真的是"稍微比較"便宜
    但如果考慮內容物後,用完餐後的滿足程等等,該店迅速被其他巷內的餐廳給遠遠拋開

    以各式河粉和定價來說,就還是一個及格而已
    但版主說的海南雞飯,上次同事點了一份
    結果上來的雞肉份量少的可憐也就算了
    竟然有3/4都是雞皮和皮下脂肪,附著雞肉的部份實在是連塞牙縫都不夠.
    配菜也是毫無巧思驚喜
    我看著同事忍著怒火悶著頭吃完整個套餐
    心裡頭實在是同情夾雜著忍俊不禁啊:P

    或許是品質不穩定吧~~~

    回覆刪除
  7. 我的公司也在附近,當然也在那裡用過餐
    坦白說,發現他家的時候很開心
    正如同Zoe說的,他家的價位在附近可說是比較便宜的.最重要的一點,或許是因為我是女孩子的關係,附近餐廳的餐點都讓我覺得份量過多且油膩,能夠有一家賣少油、甚至是清爽料理的店家出現,我開心好半天,再說河粉滿滿一大碗,覺得很滿足
    另外,她們是柬埔寨料理,本來跟越南料理就有些差距,熟食多,口味重.但新鮮蔬菜的量也不會少.我在其他家吃過海南雞飯,一套都要130左右,他家最多80,價錢少了將近一半,做法又比傳統雞腿飯複雜很多.連飯都用很多香料跟雞湯煮....是我的話,大概會再給店家一次機會,真的不行,那麼以後才不會再來..
    話講回來,其實每個人對於食物好吃與否,都有自己的主觀認定.我就會認為,在坊間還沒有柬埔寨料理出現的當下,有一個柬埔寨新娘捲起袖子做家鄉菜給當地人體驗,真是個擴展經驗的好機會呢.
    最重要的,才新開不到半個月,搞不清楚附近上班族的口味,不多給他一點時間調整就封殺他.對一個外國女子來說,是很嚴苛的吧..
    以上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8. 聽起來是很棒的一家店呢~~
    柬埔寨料理~~
    台北真的是越來越異國風啦!

    回覆刪除
  9. 代表附近上班族說一下,313巷也是需要庶民的食物呀~~~

    我上次吃了蔬菜春捲和九層塔碎肉河粉,河粉味道很重,但個人還蠻喜歡的,至於春捲真的是超超超好吃,難以忘懷呀

    改天要喝茶聊是非的時候別忘了我呀,很久沒看到你們也是會想你們的,祝你新工作和出差順利唷!

    回覆刪除
  10. to Zoe:
    老實說, 我不敢說他的品質穩定, 病竟是剛剛開幕沒有多久的新店, 不管在人手還是在設定上面都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至於海南雞飯, 我第一次點的時候也有跟你類似的疑問, 總覺得份量似乎少了些, 一直到有次我親眼目睹他們在處理雞腿才確定那真的是有半根L型大雞腿的分量, 只是因為切法, 所以看起來份量比較少. 肉質很嫩, 但是也有些油脂躲在皮下, 似乎是無法躲避的問題.

    回覆刪除
  11. to Azure:
    其實還有一個頗不錯的, 就是排骨飯. 排骨的醃製法跟香料都不一樣, 吃起來口感很嫩. 飯上面有淋上一些調味汁, 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很有趣, 下次記得試試看吃. :)

    要泡茶的話等我回台灣吧, 這次出差要兩個禮拜, 到時候看看大家有沒有時間出來泡茶囉. 最近忙翻了, 好不容易寫好了文章卻發現沒有圖片.... @_@

    回覆刪除
  12. to Abbie:
    是阿, 我也認為其考慮到老闆娘是個柬埔寨人, 那麼在口味上面跟在時間上面是可以給她一些時間調整的....

    回覆刪除
  13. 去年曾去過柬埔寨
    不過好像沒吃到這樣道地的地方美食呢!
    原來台北也有柬埔寨料理,
    好特別喔!

    回覆刪除
  14. to Ricesu:
    呵呵,歡迎光臨 :)
    你跑過的地方還真是多呢,好羨慕哦~~ :)

    回覆刪除
  15. 哇 看起來很棒
    又多了一個選擇^^

    回覆刪除
  16. to Joyce:
    是阿 :)
    其實我後來吃得跟前一陣子吃得又不一樣了。
    我現在最喜歡的是「排骨飯套餐」「九層塔碎肉涼拌河粉」
    有機會試試看吧 :)

    回覆刪除
  17. 上禮拜六去..
    大約四點半左右到..
    因為老闆娘表示週日休息

    不知道是不是太晚去
    沒有吃到紅糟排骨
    海南雞飯也普通

    不過蔬菜春捲好吃~~推~~
    (而且居然是從冰箱拿出來還這麼好吃!!奇.沾醬味道很好)

    九層塔碎肉河粉..不自覺...碎肉真的超像新X陽肉醬的說.辣味那種..不過擠上檸檬汁(不知道是不是一般檸檬.感覺比較小一點).味道變的很讚~~推~~

    可惜的是我可是特地上台北玩.沒吃到紅糟排骨.下次有機會還要去試試

    回覆刪除
  18. 你好!!我是一位小小職員...因為要搜尋吳哥美食的照片,放在介紹旅遊吳哥美食的!所以不知道可不可以借用您糯香芭蕉的照片呢??因為覺得這道美食很特別!!麻煩你了~~真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