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老頭胡言亂語] 早上五點、氣溫五度的露天溫泉


「 I recommend you must take a try about the hot spring. 」我的日本同事這樣子跟我說。

這次出差到小名濱,就住在湯本溫泉區,旅館本身就有個露天浴池,所以我的日本同事強力推薦我一定要去使用。問題是,不是我不想去用,不過跟日本人共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這些人工作起來跟拼命三郎沒有什麼兩樣,我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吃完早餐去上班,集中注意力一路工作到晚上八九點,吃完晚餐回到旅館通常都已經十點甚至更晚,那時唯一想做的事情其實就是癱在床上動都不要動,哪裡還會想到要去洗啥溫泉?更重要的是,那幾天小名濱白天氣溫大概都在 7 度到 11 度之間,房間裡面不放暖氣還會睡不著覺,外面的風偶而還會跟颱風天一樣吹的玻璃窗嗡嗡作響,想到還要離開房間,實在是沒有什麼動力。

尤其洗這種大浴池的溫泉還有些注意事項,可不是到了池邊衣服一脫、大喊一聲「我來了」然後噗通跳進去就好了。想到就更累。

有天早上上班,同事看到我,又問了一次。我說還沒,同樣的對話又上演了一次。

好吧,好吧,我找時間去。我一定找時間去。

於是,有一天的早上,五點鐘,我從溫暖的床上爬起來。窗外的天氣很好,陽光普照,不過一個人在外生活久了,哪裡有這麼容易被騙。打開筆記型電腦查了一下現在的氣溫。

好,真是太好了。

五度。攝氏五度。

換上浴袍,然後慢慢地走到二樓的露天浴池去。

洗過這種大浴池的應該都知道,不管你身上多乾淨,你還是得在外面先行沖洗一下才能進去泡,這是基本的禮貌。到了旁邊把水龍頭一按,哇靠!!!

真是精神抖擻啊!

不管原來是幾度的溫泉,如果沒有持續流動,在周圍氣溫只有五度的鋼管中很快就會變成冷泉了。忍耐!你得要忍耐!然後開始展開一連串與蓮蓬頭的奮戰,這種的開關設計都是你按壓一下,然後會自動出熱水幾秒鐘,大約是裝滿一個小木桶的份量。問題是,在這種五度的氣溫下,我需要的是持續不斷的熱水沖洗啊!洗臉,洗頭髮,洗澡。結果就是好冷、冷、不很冷、冷、不很冷、冷... 一路交替出現。好不容易趁著另外的一位老先生洗好離開浴池的空檔,趕快拿起小木桶舀起浴池裡面的溫泉往身上沖。等到體溫比較回復,慢慢地滑進浴池裡面,享受一個人獨享男湯的悠閒感覺。



說真的,其實還挺不錯的。

這種感覺跟箱根「武藏野別館」那種一間高級溫泉旅館擁有多個不同類型、不同風格的個人湯屋截然不同。那種,你很清楚這個時段完全屬於你,不會有人進來,跟這種你知道自己只是偷得浮生半日閒,等下就有人會進來,再等下你就得繼續跟一堆email、國際電話、視訊會議奮戰,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體驗跟感受。

泡在溫泉裡,手腳會有種微微的刺痛痲癢感,不知道是因為這種溫泉泉質的特性,還是因為天氣太冷手腳的末梢血管末梢神經受到影響。不過,我懶得去追查,在這個時候,還是讓好奇心稍微休息一下的好。

清晨的旭日透過竹幕射進來,白色的日光、跟裊裊上升的白色熱氣互相輝照,配合著溫泉池裡的水波盪漾,雖不是特別大但是對一個人獨享來說已經很大了的浴池... 就這樣半漂浮在溫泉中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做... 其實是個很好的記憶。

偷得浮生半日閒,白日放歌需縱酒。

其實,在每一段生命的歷程中努力找到讓自己可以放鬆、可以微笑的機會是很重要的,這讓我們有更多美好的記憶可以陪伴著往前走去。即使那是在一個早上五點鐘的、攝氏五度的溫泉浴。

10 則留言:

  1. >>好冷、冷、不很冷、冷、不很冷、冷...

    XD!~

    回覆刪除
  2. to 小P:

    你想到煮烏龍麵的程序嗎? :P
    不過最後的確是泡在熱湯裡面沒有錯 :)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哈
    煮烏龍麵的程序...
    這一定要推的啦

    回覆刪除
  4. 感覺好享受阿~~
    手腳會有種微微的刺痛痲癢感應該是外面天氣太冷
    手腳這些末稍部位有輕微受凍
    所以泡進溫泉裡就會有刺刺的感覺

    大冷天洗熱水澡也會這樣

    回覆刪除
  5. to Kovis,

    是阿,這個部份我是知道。不過你看日本旅遊節目裡面常常會提到某些溫泉會有稍微刺痛的感覺,可是看那畫面不太像是很冷的地方,所以我還頗為好奇是不是有某種溫泉的成份有機會造成這種效果?

    to 不良中年:

    還好只是水煮烏龍麵,不是油炸天婦羅......:P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不會太冷 跟實際上冷不冷還是有點距離:p
    以溫泉的基本成分來講 青硫泉算是相當刺激了(pH據說是1-2)
    不過好像也沒聽說會猛到刺激皮膚
    (不過通常 洗這種強酸泉也會附給特殊肥皂之類的)
    碳酸泉大部分都是弱鹼泉 應該是更不會刺激才對(你洗的這個是碳酸泉吧?)

    回覆刪除
  7. 碳酸泉就會有刺激感了吧?
    嗯,我跑蘇澳冷泉的時候就有刺激的感覺,我同學也有,應該不是體質的關係。

    回覆刪除
  8. 飯店的露天湯池真講究,我去山裡的公社經營那種,只要禮貌性地從溫泉池撈幾瓢水沖一沖就可以跳下去了。還是....我冷到沒看到沖水的地方 :x
    還真苦了你,水煮烏龍麵,哈哈
    唉唷 一直看到日本就會想去日本ㄟ

    回覆刪除
  9. 想起來我上禮拜要去新加坡的時候,走到航空公司櫃檯劃位,小姐問說"到哪邊呢?" 我居然脫口說出"日本",那小姐和旁邊的Kaien當場傻眼

    回覆刪除
  10. to Kovis & Augu:

    沒錯,其實我第一個想到的也是蘇澳的冷泉,那個的刺激感其實還挺強的。當然也有可能還是因為溫度差異造成的,不過我覺得這個問題有一些複雜 :P

    to Azure:
    不是人家講究,是你想不想在背後被人家指指點點 :P
    當然你也可以就直接給他跳下去啊,最多也不過是被人家白眼看待罷了,總不會有人趕人吧 :P

    想去就去啊,飛機票買了就可以去啦,免簽證。新航現在應該還有台北東京航線吧?我記得他們以前這條線超級便宜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