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日

[閱讀筆記] 一場意外的驚艷經驗 -- 《雪后與魔鏡》

最近帶兒子去看了一場表演,「九歌兒童劇場」的《雪后與魔鏡》。去之前其實是頗為意態闌珊的,因為之前也被迫去看過幾場國內劇團的演出,實在是不太能引起我的興趣。

然而這次的觀賞經驗,卻讓我有了與從前完全不同的看法。

可以說是驚艷吧。

一般的兒童劇場可能就是色彩用得很鮮艷、有一些很誇張滑稽的動作、為數不少的唱歌跳舞... 然而這次的《雪后與魔鏡》卻完全顛覆了這個印象。

簡單,就是非常的簡單。

一男一女兩個娃娃、兩張醫院用的鐵架床、兩張梯子、一個木箱子、一個滑椅、兩張非常巨大的布、水管、錫箔紙... 沒有了。這幾乎就是舞台上全部的道具。然而演出的效果非常的好,好到令人吃驚的地步。

創意是這表演裡面最大的主角。

與日本「飛行船劇場」截然不同的,「飛行船」的道具布偶是可愛到不行、維妙維肖到令人嘆為觀止,演員的歌舞表演自然也沒有話說,可以看得出來演出者應該都 有芭蕾舞或現代舞的扎實底子。給小朋友看的演出能夠精緻嚴謹到這個地步實屬不易,完全展現了日本人的民族性,然而「九歌兒童劇團」走的卻是另外一條路子, 而且並駕齊驅毫不失色。

這麼說吧,極簡到了一個程度,也是一種的美。

一塊白布,可以變成雪后身上的衣服、可以變成漫天的大雪、可以變成冰柱、可以變成冰封的雪山,而一塊綠色的布,可以變成花園、變成山谷、變成平原、變成許許多多其他的東西... 水管在舞台上可以做什麼?一雙洗衣服的手套可以變成甚麼?鋁箔紙又可以變成甚麼?

只要加點創意,我們的生活就會截然不同。

這句話不是廣告詞,而是真正的表現在我們的眼前。當然,我們可以感覺到,演出者並非只是加了一點創意,而是非常竭盡心力的使用了許多的創意。

在創意以外,我個人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劇本。與某些劇團自己創作的劇本相較,「飛行船」與「九歌」不約而同的都使用了世界知名的童話故事作為文本,雖然《 Snow Queen 》是安徒生童話中比較不那麼有名的,但是大師所寫的故事自然有其不可忽視的感人力量,與其自己花費時間去創作全新的劇本,然而卻又沒有那種水準,那麼站在 偉大先人的肩膀上,把時間精力與財源花費在其他項目上,反而是比較正確的作法。

最後還有一個替全場演出加分許多的,是這幕劇的音樂,不管是中間的插曲、吉兒的獨唱、還是最後終曲的合唱,不僅與劇情、氣氛絲絲入扣,而且都表現的可圈可點。最後的下場就是結束後我又跑去買了一張原聲帶的 CD。

回到家之後放來聽,還是一樣的好聽,頗為值得。

誠如劇場的海報上寫的,這是一場可以令3 歲到 99 歲的所有觀眾都耳目一新的一場好表演,這的確不只是廣告詞。

<日本飛行船劇場>

1 則留言:

  1. 7月8日在大安森林公園看了戶外聯演的雪后與魔鏡,就很喜歡它的音樂.
    請問您是在哪裡買到CD的?
    又,請問您有玫瑰那一首歌詞媽?

    冒昧詢問,還請多多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