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9日

[關東煮] 充滿溫馨氣息的關東煮 -- 京弁當


這是一家小店。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小店,不過也是一家有點麻煩的小店。

怎麼說麻煩?首先,這家店的店面很小,第一次去的時候雖然大概知道在肥前屋附近的天津街上,但是完全找不到,第二次是拿著地址去找,而且還花了一點功夫才注意到它的存在。

其次,這家店裡面也很小,只有六個位置,圍著櫃檯繞成一個L型。因為座位少,又常有固定客人,所以很容易滿座。而且...不接受定位。所以每次過去除了要看時間之外,還要先想好備用方案,飢腸轆轆的時候站在馬路上看別人吃的津津有味對自己精神狀態可有非常大的負面影響。

那麼它的特色呢?

它中午賣日式便當,每天有兩種不同的口味可以選擇,例如烤鲭魚、薑汁燒肉、烤雞翅等等,都是正統日本口味,數量有限,欲購從速。弁當賣完之後老闆娘就打烊休息去了,一直到下午六點才又開始營業。

它的日式便當當然是不錯,要不然也不會生意這麼好,不過真正令我驚艷的是它晚上賣的東西。

關東煮,這東西到處都有,連7-11、全家便利超商都無法避免地要來分食這個大餅,然而正統的日式關東煮在台灣卻頗為少見。不要說便利商店賣的是台式關東煮,「高雄黑輪大王」賣的是台式關東煮,就連許多日本料理店如「添財」、「小巷亭」,賣的也是台式關東煮。

這裡的關東煮種類繁多、樣式精緻、口味道地,唯一的缺點就是...連價錢也很道地。日式關東煮常見的玉子、馬鈴薯、牛筋、蒟蒻、章魚腳、香菇、銀杏、台灣也常見到的高麗菜捲、燉大根、以及台灣很少見到的「雁擬き」、鱈魚山藥片、豆皮麻糬等等,雖然地方小小的,鍋子也小小的,但是從裡面翻出來的東西卻是種類繁多琳瑯滿目。

關東煮中最重要的就是那鍋所有味道融合貫通的高湯。然而日式關東煮是不提供湯給客人喝的,這點也是我對它最大的意見。:P因為不像台式關東煮有高湯可以喝,所以大多會給客人一杯清茶,而日本人的變通之法就是點幾樣飽含湯汁的豆皮製品來享用。

蘿蔔看似尋常,卻是關東煮作的如何的指標。經過高湯的浸煮之後,蘿蔔本身的甜味釋放到高湯中,而自己又吸取了高湯的鮮美滋味,是關東煮中不可缺少的綠葉。蘿蔔要是好吃,湯頭不會差到哪裏,整鍋關東煮的味道大概也不會有問題。說到這個,就要特別提到京弁當所使用的蘿蔔,冬天用的是台灣本產的蘿蔔,鬆軟多汁,而夏天用的則是日本進口,取其久煮不糊,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日本蘿蔔的口感。

初來乍到的客人看到眼前盡是台式關東煮沒看過的玩意兒,難免不知從何點起。這裡也貼心的準備了套餐,內容有蘿蔔、高麗菜捲、鱈魚山藥片、甜不辣捲、油豆腐等,以及啤酒或可樂一瓶(NT270)。食量夠大的,可以在吃完之後試試其他的單品,或是點個茶泡飯、烏龍麵與其他小菜。

「雁擬き」[がんもどき]這東西在台灣十分少見。作法是將豆腐搗成泥狀,依季節或個人喜好加入切成細絲的不同蔬菜、昆布、芝麻、馬鈴薯、牛蒡等等,然後入油鍋略炸而成。在高鍋中吸滿了湯汁而飽滿起來的雁擬,整個圓嘟嘟的甚是可愛。京弁當的雁擬中所加入的是山藥,所以中文應該是稱為山藥豆腐餅。內餡鬆軟、味道溫和一體,是想要嚐鮮的人不可不試的。

白白嫩嫩又富有彈性的鱈魚山藥片,是另一個別處少見的產品。看著原本雪白的山藥片慢慢的染上高湯的顏色,心裡頭也充滿了期待。一口咬下綿綿細密的口感與鮮美的甜味,沒有試過的人萬勿錯過。若是第一次來又食量有限,我會先推薦鱈魚山藥片,然後才是雁擬き。

用豆腐皮包著日式麻糬作為內餡,然後再用把袋口綁起來,形狀看起來有點像是日本百貨公司過年時會賣的福袋或是日本寺廟販賣的護身符袋的豆皮麻糬,咬起來飽含湯汁又QQ軟軟的,也是頗為有趣。

章魚腳(タコ)頗不錯,其他如高麗菜捲銀杏等等也都有其水準。不過每次都在吃飽之後才想到忘了點玉子跟馬鈴薯是一大遺憾。@_@

我現在到京弁當的通常點法是,依照季節或心情點幾個單品關東煮,一個茶泡飯,有朋友一起或胃口好時再加份可樂餅。

這裡的茶泡飯......好吃,真的好吃。雖然吃過不少日本料理店的,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這家。高湯與煎茶、海苔、山葵、烤過的鮭魚...所有的味道融為一體,卻又可以在舌尖上區分出來。

烏龍麵也不錯,麵條使用的是讚歧烏龍麵,麵條Q滑,高湯跟茶泡飯的高湯應該是同一鍋,老闆娘還會細心的問說蛋要全熟還是半熟。茶泡飯跟烏龍麵的份量都不會很多,不是屬於吃粗飽的,頗適合吃巧之後填飽肚子使用。

可樂餅是從一條巷子之隔的樂山娘拉麵店叫來,雖然內容物很簡單的只有馬鈴薯與玉米,但是厚度適中,外皮的麵粉衣金黃酥脆而不油膩,咬下去,每一口都有酥脆爽口的感覺。

整體來說,這是一家日本味十足又溫馨的小店,食物道地、氣氛安祥、老闆娘也很有氣質,不過若是喜歡熱鬧飽食的人,可能就不是那麼適合。


延伸閱讀:[台北覓食] 日式風味的午間定食 -- 京弁當

4 則留言:

  1. 你好 食記寫的不錯喔
    感謝你的分享,不過我想說
    關於蘿蔔的部分,所有的人的進貨都一樣
    不是這間店特別厲害,是因為批發市場本來就是在夏天賣日本進口蘿蔔,因為你買不到台灣蘿蔔,冬天台灣的蘿蔔比較便宜,所以冬天批發商就只有進台灣的蘿蔔,這間店在蘿蔔的採買上並沒有特殊之處。

    回覆刪除
  2. 呵呵,您說的沒錯,以目前來看的確是這樣子。

    不過呢,這篇文章寫好的日期是在多年以前(不是現在顯示的這個日期),在那時候,你在一般市場上面是買不到這種青色長條的日本蘿蔔的。

    當初這篇文章是寫在無名小站的。

    回覆刪除
  3. 京弁當已經遷入旁邊的巷子,原址頂給別人後,新老闆便一樣賣起同樣價位的弁當及關東煮.新址為:中山北路一段135巷22號.即旁邊的咖啡廳巷子走進就是了.京弁當只是搬回跟樂山娘林森店一起.位子變多.也可以選吃拉麵.兩家店的老闆娘本就是同一人.

    回覆刪除
  4. 嗯,謝謝您的提醒。我一直忘了補上這段。

    其實京便當原址的那個新老闆就是原來的房東啦,因為那時候樂山娘火燒過後,京弁當的老闆娘決定搬過去跟樂山娘拉麵一起開。但是沒有想到原來的房東居然在原址賣起一模一樣的東西。

    京弁當的老闆娘跟樂山娘拉麵的老闆是姐弟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