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7日

[覓食府城] 頂級牛肉料理 -- 阿裕牛肉湯


之前有次跟朋友聊起台南的牛肉料理 (其實這是個很有趣的題目,不過暫且不提 ),正好提起某家也是他推薦我去的店,朋友說「在我心目中的排行榜,XX 已經被另外一家幹掉了。」

當下就引起我的好奇心了,因為這家店我曾經帶過外地的朋友去過幾次,品質甚是穩定,眾人評價也都不錯,沒想到居然強中更有強中手。

兩個人聊了一聊,本來想說另外找個時間去的,結果我越聽越有興趣,顧不得已經晚上 11 點了,開了車就殺到這家離台南頗有一段距離的店。

吃完後,果然也成為我心目中排行第一的牛肉店。





這家店的名片上面寫的是牛肉湯,但是來這裡只吃牛肉湯實在是有點浪費自己的胃容量。它的門口有個小招牌上面寫涮涮鍋,但是這裡的鍋又跟日本的涮涮鍋大異其趣,實在是不知道怎麼歸類比較好。

外面看起來小小的店面,配上那個立地招牌,老闆就在門口切牛肉,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個檳榔攤。四個人進門來,老闆會假設你要點四盤肉,八個人來,老闆會假設你要點八盤肉。重點是,端上來的四盤是四種不同部位、不同口感、不同滋味的牛肉。八盤的話,自然也是八種不同的肉。一直很好奇老闆可以端出多少盤肉而又不重複,這次終於從老闆娘口中得到答案,如果那天的牛夠大隻的話,可以切出十幾種。

這裡第一個有趣的是,有賣牛肉乾。為什麼賣牛肉乾?老闆的解釋是,即使同一條牛的同一塊牛肉,肌肉纖維和紋理的走向還是會影響到燙出來的口感和味道,他們這種賣久了的人看的出其差異,所以老闆就把燙起來比較沒那麼好吃的部份切下來作成牛肉乾,確保涮牛肉的品質。第二個有趣的地方是,因為可以端出來的種類太多了,問老闆這盤好吃的肉是什麼也沒多大用處,因為老闆告訴你的通常是肉販間的專用語,聽也聽不懂,就算硬記也是轉頭就忘,反正老闆對於他端上來的每盤肉都有絕對的信心跟堅持,那就相信老闆的眼光讓他隨機出菜吧。

如果真的覺得某一盤肉特別好吃還想要再加,那麼就留下一兩片在盤子中請老闆來看吧,不過這裡的生意實在太好,如果你運氣不錯那種肉還沒有被別人切完,自然就有機會,要不然就... 吃別的吧。計費方式也很簡單,牛肉一盤兩百,湯底五十,店內白飯肉燥飯無限量供應,請自取,免費。

上週末帶了三個台北下來的朋友去吃,有人覺得這裡免費的肉燥飯很好吃。不過呢,如果要吃肉燥飯,當然還是去福泰或台灣鮮魚湯那種地方,來這裡就是為了好吃的牛肉,把寶貴的胃容量消耗在這東西上多浪費啊?!

一開始點了四盤牛肉跟一份牛尾。牛肉沒有什麼好說的,有的軟、有的鮮甜,每盤各有擅場。看那幾節粗細不同的牛尾在鍋子裏跑來跑去其實是很有趣的,有的有的拳頭粗,有的又只有十元硬幣的直徑,外皮已經被燉煮到Q 軟而且膠質都出來了,尾巴頭尾的味道與口感又有不同,是非常值得推薦的一品。

因為有人想嚐鮮,又加了一盤牛心與牛舌,也是很快地被一掃而空。朋友從安平過來隨手帶了一包還沒來得及吃的魯菜順手擺在桌上。老闆娘來上菜時看到桌上的魯味,露出很受傷的表情「我們的牛肉不好吃嗎?還要自己帶魯味來啊?」結果一夥人只好急忙解釋原因,哈哈 ^_^

這種類似火鍋的玩意兒當然可以加湯,有的一開始所使用的湯底跟後來額外添加的高湯是不同的,後者的濃度會較差。可是這家店所添加的是一模一樣使用整大鍋的牛雜燉煮出來的高湯,裡面還加了洋蔥番茄水果等,湯頭的層次豐富味道雋永,把之前吃的所有牛肉湯通通都比下去了。

這種牛肉湯煮起高麗菜來特別對味,高麗菜吸收了湯頭的味道而豐富起來,而湯頭多了高麗菜的滋味而更加清甜。不過吃這東西有個大忌,絕對不要在鍋裡面加啥魚餃蝦餃燕餃米血豬血類的東西來破壞這種得來不易的純淨味道,雖然冷凍庫裡面有賣,但是老闆是壓根兒不希望你去拿的。:P兒子非常喜歡這樣煮出來的高麗菜,幾乎從頭到尾都在狂吃高麗菜跟喝湯,直到中間有個小插曲。

其實那時大家已經吃的差不多了,我不小心一轉頭,正好瞄見隔壁桌有盤牛肉長的真是漂亮,白色狀均勻分布的油花一點都不輸給日本料理節目上的頂級和牛肉,一看就知道至少是霜降等級。正在讚嘆間,老闆娘拿著另外一盤走過來了,她說那是客人預約訂錯的,只有五片而已,看我們要不要。這... 還需要問嗎?當然要要要啦。老闆娘怕我們外行浪費了好食材,還親自幫我們燙肉,正好每人一片,因為剛開始有過給兒子一片牛肉,但是他又不不想吃,所以這次我給了他那片霜降牛肉的一半。

沒想到隔了一下,兒子湊過來小小聲的說「把拔... 我還要吃剛剛的那種肉... 」

這下子我可真的是傻眼了,這種東西也不是當老爸的願意花錢就可以弄到的。只好跟他說現在沒有了,下次再給他吃。幸好他也沒有多說什麼,繼續跟他的高麗菜跟牛肉高湯奮戰。

就在準備收工的時候,老闆娘又出現了。她說計程車正好送了一批剛殺的牛肉過來 (是的,這裡的補貨用的比宅急便還高級,用 Taxi),可以取出一盤最頂級的肉,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再試試看。這... 也沒有什麼好考慮的,都有人一趟路從台北下來了,那就再來一盤吧。這次的部位跟剛剛的霜降又有不同,而且老闆很貼心的在一盤裡放了兩種不同的牛肉。

這次我就學乖了,上來的通通都給這小鬼,而他也很賣面子的把給他的特級牛肉通通吃光了。小孩子喜歡吃願意吃作老爸的當然是很高興,只是也不禁擔心說這小鬼還不到五歲就已經會挑霜降牛肉了,以後怎麼得了?@_@

因為朋友 J 已經吃到跟老闆有點交情了,老闆娘又送上了一盤他們自己做的牛肉乾,有肉乾跟肉角兩種,朋友們的評價也都不錯,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他的肉角。

這樣子五大一小總共吃了九盤肉兩盤高麗菜外加牛肉乾,扣掉老闆招待的,總價約兩千元。以台南的物價來說,沒人敢說是便宜,但以品質來說,絕對值回票價,尤其是看到朋友閃閃發亮的眼睛以及已經計畫著下次要怎麼帶同事來吃,那又豈是一個「爽」字能夠形容?


後記:
2006農曆年開始,阿育牛肉湯每盤牛肉從200元漲為300元。漲幅50%,實所罕見。今後去吃到底值不值得...請大家自己斟酌,不要說我害了各位。:P

再後記:
2006/11 去吃,發現一盤價錢已經從300降回2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